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2023年广西农机事故处置暨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在崇左市宁明县举行

2023-10-12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作者:周琳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台风暴雨极端天气很快就要来临了,近千亩水稻尚未收割,该怎么办呢?在农机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场景中,村民紧急拨通了农机求助电话......

应急演练活动现场

    10月12日,2023年广西农机事故处置暨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在崇左市宁明县明江镇凤璜村举办,演练台风天气来临前抢收水稻和拖拉机相撞伤人事故2个场景,宁明县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公安交警、医疗、消防等多部门参加演练。

各参演小组准备就绪

    本次演练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主办,宁明县人民政府、崇左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承办。自治区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凤云,崇左市副市长白冰冰,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卢小萍,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研究员白艳,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吴家寿,自治区农机中心副主任罗朝东,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化管理处副处长伍勤忠,自治区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四级调研员陈阳,宁明县副县长邓继贤等领导嘉宾观摩演练。

李凤云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农机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场景设置在宁明县城中镇珠连村驮河屯,模拟超强台风即将在我区沿海登陆,届时宁明县将出现大风暴雨天气,而该屯有近千亩水稻即将收割。联系不上收获机手的村民立刻通过预警短信中的救助电话,向宁明县农机中心求助,请求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帮助开展抢收抢烘。宁明县农机中心接到电话后立刻启动农机防灾救灾应急预案,现场勘察核实、了解场地情况后,协调交警、水运等多个部门,迅速联系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调运机具、机手赶往驮河屯。在各方通力协作下,近千亩的水稻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全部收割、转运至烘干中心,从极端天气下抢回了千亩宝贵的粮食。

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开展抢收抢烘工作

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模拟了在水稻收获季节,手扶变型运输机驾驶员因疏忽大意、安全意识淡薄,超速行驶,与一台相向行驶的轮式拖拉机发生碰撞,导致手扶变型运输机侧翻,造成1人重伤、2人轻伤的情景。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护组、消防救援组、安全警戒组、事故调查组、善后处置组6个演练组在农机事故发生后,开展事故上报、应急救援、警戒管制、医疗救护、现场处置、后期处理等环节演练。

医务人员对伤员进行查验、诊断和救治

农机事故处理员测量事故现场

白艳对农机事故处置和防灾救灾应急演练进行点评

“今天组织开展的农机事故处置及防灾救灾应急演练,充分体现了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为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保驾护航。演练场景设置紧扣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机作业特点,代表性强,应急预案符合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实际,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整个演练过程衔接有序,参展单位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处置规范,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防,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相关部门应对突发事故的响应能力。”白艳对农机事故处置和防灾救灾应急演练进行点评。

李凤云作工作部署

李凤云在工作部署中指出,当前正值“双抢”大忙,各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毫不松懈地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机抗灾救灾工作。在农机抗灾救灾方面,要坚持“平战结合”,平时要提早做好救灾机具储备调运和应急作业队伍组队建设工作,战时要畅通农机应急作业指挥系统。要强化农机应急作业指挥调度和协同工作机制,做好农机通行、作业用油、秩序维护、气象预警、热线电话等农机应急作业服务保障。要提前做好农机应急防灾救灾机具储备和应急作业队组队建设工作,建立应急装备储备和调用机制,提高跨区域农机应急作业支援调动能力。要加强农机应急防灾救灾培训指导,增强农机手防灾救灾作业技能水平,最大限度发挥农机防灾减灾效果。李凤云强调,在农机安全生产方面,要落实农机安全监管责任,广泛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重要场所、抓源头管理、抓应急处置,保持农机安全良好稳定态势。

领导嘉宾还分别为宁明县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南宁市岜灶山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8支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代表授旗,鼓励获得旗帜的应急作业服务队再接再厉,以点带面,助力提升广西农机抗灾救灾能力。

领导嘉宾为8支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代表授旗

演练结束后,领导和嘉宾前往宁明县春来好农机专业合作社(春来好区域性应急服务中心),了解该合作社防灾救灾应急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现场人员参观了解合作社防灾救灾应急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自治区、市、县农业农村、农机、应急管理、交警、气象部门干部代表,部分农机专业合作社代表,农机应急服务队代表,农机产销企业、农民朋友以及新闻媒体共300多人观摩此次演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