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推广示范 降本增效 | 2023年全区糖料蔗高效机收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会在来宾市兴宾区举办 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

2023-12-23 22: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作者:李志农 周林艳 图片:周琳梅 梁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糖料蔗进入新榨季,作为来宾市糖料蔗主阵地的兴宾区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着力抓好糖料蔗机收“补短板”工作,加快推进糖料蔗生产机械化进程,助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12月22日上午,自治区农机中心在来宾市兴宾区举办2023年全区糖料蔗高效机收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现场会,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出席。

许显辉现场观摩甘蔗分步式高效剥叶除杂作业演示

甘蔗分步式机收集中除杂作业现场

许显辉认真听取2023/2024榨季分步式机收建设情况

在兴宾区凤凰镇下社尾分步式高效剥叶除杂作业演示现场,许显辉认真听取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公司负责人介绍2023/2024榨季分步式机收建设情况、投入使用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等。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还详细介绍分步式高效剥叶除杂设备研发生产和推广应用情况。许显辉对广西来宾东糖集团公司积极推进甘蔗机收的做法表示肯定,同时指出,分步式除杂出来的蔗叶处理困难,损失有点大,需要进一步改进。

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万亩“双高”糖料蔗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边是十几个蔗农在劳作,割蔗、除叶、去尾、捆绑、收集、转运,技术娴熟,井然有序,但进程缓慢;另一边是无人驾驶电动智能甘蔗收获机在进行机收作业,割蔗、切断、除杂、收拢、装卸,一气呵成,智能高效。许显辉现场观摩新型甘蔗联合收获、联合种植、分步式收获等机具演示,对机具的作业模式、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等进行了现场点评。许显辉强调,国产切段式甘蔗联合收获机虽然在技术上、质量上已较为成熟,但按广西现有机械作业条件,损失率、含杂率、破兜率、宿根出苗率等“四率”问题仍然严重,要加强糖料蔗收获环节机具研发攻关,需加强对国外先进机具的学习和研究,并结合广西实际多次演示,不断改进改良机具,加快补齐糖料蔗机收短板,提升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助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无人驾驶电动智能甘蔗收获机作业演示

许显辉体验机具砍蔗

兴宾区凤凰镇党委书记黄宇轩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甘蔗生产机械化耕作取代人工将成为趋势,以往用人工收割每人每天只能收1.5吨左右,而一台机械收割一天可达150吨,不但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能提高经济收益。

“我们基地在兴宾区率先推行‘良种化、规模化、水利化、机械化’‘四化’模式,辐射带动2.5万蔗农增收致富。2022年糖料蔗平均亩产达8吨。每亩增产1.5—2吨,全村人均种蔗收入近1.5万元。今年基地宜机化改造和甘蔗选种升级,加上风调雨顺,预计平均亩产达9吨以上,蔗农生活更甜了。”兴宾区凤凰镇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负责人余云开说。

甘蔗机种演示

许显辉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黄安优质“双高”糖料蔗基地和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分别听取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处长黄严、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伟民、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制炼车间主任盘张利介绍习近平总书记12月14日在来宾市兴宾区考察调研时有关情况后强调,一定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切实把广西糖料蔗这个特色优势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为保障国家糖业安全贡献广西力量。

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部长黄严向与会领导汇报现场会情况

甘蔗割堆机作业演示

2020年以来,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取得了长足进步。一是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持续提高。预计到2023年底,全区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0.5%,比2020年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机收率34%,比2020年提高10.5个百分点。二是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全区累计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86亿元,占中央及自治区下达总资金的37.2%,支持购买甘蔗收获机2517台套。使用糖料蔗生产机械化作业资金10.5亿元,支持开展机械化作业1750万亩。三是技术推广效果持续深化。分步式机收推广效果明显,2022/2023榨季,广西建立以除杂中心为主要环节的25个分步式机收试验示范点,作业效率普遍达到20—30吨/小时,作业质量和效率得到糖企、经营业主、蔗农认可,全区联合机收蔗入榨量136.8万吨。技术探索取得突破,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共同形成《甘蔗机收减损降杂技术指导意见》并向全国发布。四是机收示范基地成效明显。自治区投入财政资金4000万元支持建设23个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全部实现单机日均30亩或150吨/天以上的甘蔗机收能力,机收能力提高30%以上,生产成本节约40%左右。

甘蔗收获机作业演示

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部长黄严说道:“我们大力推动解决甘蔗机械化收获难题,除了指导农机企业加快适用收获机研发和推动糖料蔗‘双高’基地进行宜机化改造外,还通过适时召开各种现场演示会,大力推广甘蔗机械化机耕、机种、机收技术,补短板提单产,有效缓解砍收人工短缺问题,降低甘蔗生产成本,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破解糖料蔗生产成本偏高的瓶颈。”

广西作为全国最大的糖料蔗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全区有13个设区市73个县(市、区)种植糖料蔗,广西糖料蔗种植面积稳定在1100万亩以上,种植面积和食糖产量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位。甘蔗和食糖产量连续10多年占全国的60%以上,涉及蔗农2000多万人,已成为广西重要支柱产业和广大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许显辉在广西来宾东糖凤凰有限公司调研

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戴倩,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郑鑫,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农艺师、一级巡视员李如平,自治区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凤云,自治区糖业发展办主任李文纲,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刘博,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海涛,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唐咸来,自治区农科院副院长孙健,广西大学副校长于文进,来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应文全程参会。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甘蔗主产市农机部门负责同志,制糖企业代表、农机企业代表、种植大户等共200余人参加此次现场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