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图片新闻

2024年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南方主会场启动仪式暨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在博白县召开

2024-03-18 09:00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作者:陶洁 周琳梅 何潇 图片:陶洁 周琳梅 李元 刘灵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优质农机助力春耕农业生产,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3月15日,以“提质增粮推技术 护农增效提单产”为主题的2024年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南方主会场暨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在广西玉林市博白县举办。

活动现场

自治区副主席许显辉到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演示现场调研指导,先后来到南坡水稻制种基地现场、广西海辉农业有限公司育种车间、博白县富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场观摩水稻机械化机耕、机插作业演示,大豆机械化耕作、飞防作业演示以及轨道运输机、微耕机、山地拖拉机等广西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丘陵山区适用机具现场演示,并认真听取企业及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基地发展历程、全程机械化建设使用情况及存在问题等。

许显辉在南坡水稻制种基地进行调研指导

许显辉在博白县富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认真听取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基地情况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书记、站长刘恒新,自治区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凤云出席活动并讲话。玉林市副市长马少华、博白县委书记孙国梁出席活动并致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总工程师仪坤秀主持活动。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质量监测处处长李宏、中国农机化协会副秘书长夏明、广西农业机械化协会会长李一洪参加活动。

刘恒新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刘恒新在活动上指出,今年活动主题定为“提质增粮推技术,护农增效提单产”,旨在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精神,动员各方力量,加强政策宣传,推动技术到田、服务入户,营造提质护农、提升单产的浓厚氛围。刘恒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农业农村部会议精神,用好“农机3·15”这一载体平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好机械化提升单产、节本增效和引领驱动作用,聚焦重点作物,推广先进适用机具,强化作业服务保障,切实提高农机化技术覆盖率,全环节、全过程、全要素挖掘单产提升潜力,为打赢春耕备耕攻坚战,夺取夏季乃至全年粮油丰产丰收提供重要支撑。

李凤云讲话

李凤云在活动上表示,广西高度重视农机质量监管工作,狠抓农机质量投诉管理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自治区、市、县三级农机质量投诉体系,全区设立农机质量投诉机构111个,五年来全区累计处理质量投诉案件101件,涉及案值3855万元,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6余万元,有力维护广大农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广西将开展以“生产企业诚信制造、销售企业诚信经营、维修网点诚信维修、售后服务诚信三包、农机用户诚信使用”为主要内容的农机质量宣传咨询活动。李凤云同志强调,当前各级农机部门要把组织农机投入春耕生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联合公安、气象、应急等部门,共同做好作业秩序维护、精准气象服务、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

活动现场,李宏宣布2023年全国玉米收获机械质量调查结果,夏明宣读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倡议书,企业代表广西合浦县惠来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付颖宣读2024年“提质增粮推技术,护农增效提单产”承诺书,广西农机服务集团公司、广西玉柴机器公司、江苏沃得农业机械公司、广西玉林市德高机械公司等14家企业代表上台承诺签名。

马少华致辞

孙国梁致辞

李宏宣布2023年全国玉米收获机械质量调查结果

夏明宣读全国“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倡议书

企业代表宣读2024年“提质增粮推技术,护农增效提单产”承诺书

企业代表上台承诺签名

此外,现场搭建“农机3·15”宣传咨询台,开展农机政策宣传、科技推广、技术咨询和维权服务等活动,现场群众纷纷就关心的购机补贴政策、农机质量问题投诉等进行询问。据了解,广西柳工、广西合浦惠来宝、广西玉林德高等20多家农机企业提供适宜春耕生产的机具40多台套进行展示、演示。

在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演示现场,无人驾驶拖拉机、插秧机、农用无人飞机等先进智能化设备一一亮相,水稻机耕、机插作业等机械化作业演示火热进行。

水稻机械化机耕、机插作业现场

无人驾驶拖拉机作业现场

广西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丘陵山区适用机具现场演示

当天,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甘蔗专场)在南宁市宾阳县同期举行,在三月春耕生产热潮中拉开了糖料蔗生产帷幕。现场演示会上投入甘蔗机具十余台,演示了大型拖拉机深耕、大型拖拉机旋耕和甘蔗联合机种。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甘蔗种植机械实现甘蔗“开沟-下种-覆土-铺滴灌带”一体化种植,用科技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助力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健康发展。

广西“百万农机闹春耕”现场推进会(甘蔗专场)现场

甘蔗种植机械化作业演示

目前,全区已培训机手和修理工超4万人次,170万台机具完成维修保养陆续投入春耕生产。建设农机维修网点3000个以上,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农业生产。

本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中国农机化协会、广西农业农村厅、广西农机中心、玉林市人民政府主办,玉林市农机中心、博白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南方省份部分农业农村(农机部门)有关同志,广西农机中心各部室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业务骨干,各市农机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或农业农村局分管同志,各县(市、区)农机中心(或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农机企业、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代表,有关媒体记者等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