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4-02-08 14:1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第一部分:自治区农机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人员构成情况

第二部分:自治区农机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2024年部门预算其他事项说明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自治区农机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1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2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3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预算公开04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5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6表)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7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8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预算公开09表)

十、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预算公开10表)

十一、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预算公开11表)


第一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农业机械化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向,为推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提供技术性支撑和事务性服务。

(二)调查研究农业机械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方向以及有关设施农业、农用航空、保护性耕作和节水农业装备等重大经济、技术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三)负责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的组织实施和业务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生产、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机维修网络建设和农机抗灾救灾工作。

(四)配合起草农业机械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自治区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目录以及农机生产、维修、作业等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并组织相关论证。指导重大农业机械科研攻关和建立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组织实施农业机械化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和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负责农业机械新技术引进、开发、示范、推广、应用。

(五)承担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的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

(六)承担农业机械鉴定、农业机械产品检验检测的技术性和事务性工作。负责农业机械质量调查、质量投诉的技术服务工作。

(七)承担农业机械化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具体工作,拟订农业机械化数据标准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机械化统计、信息工作。

(八)承担农机教育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工作。负责组织实施全区农机使用管理和驾驶操作等各类人员的培训工作。

(九)完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内设办公室、人事部、产业发展部、科技推广部(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站)、安全监理部(自治区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试验鉴定部(自治区农业机械鉴定站)、标准与信息化部7个职能部室以及机关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部2个工作机构。

三、人员构成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人员编制数为112人。编制内实有人数105人,退休人员111人,编外人员10人。


第二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收入总预算4191.86万元,同比减少331.66万元,减少7.33%。2024年支出总预算4191.86万元,同比减少331.66万元,减少7.33%。变动原因详见二、三。

二、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收入预算说明

收入预算总规模、各项收入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收入总预算4191.8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同比减少331.66万元,减少7.33%。

本年度我中心无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和未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安排的资金。

收入增减变动原因:2024年预算总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和专项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三、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支出预算说明

2024年度支出总预算419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6.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3.62%,同比减少99.12万元,下降3.58%;项目支出152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12%,同比减少232.54万元,下降13.23%。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科目409.9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78%,同比增加4.02万元,增长0.99%。

卫生健康支出类科目119.6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85%,同比增加0.72万元,增长0.61%。

农林水支出类科目3468.3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82.74%,同比减少337.58万元,减少8.87%。

住房保障支出类科目193.9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63%,同比增加1.17万元,增长0.61%。

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职务晋级提高工资标准增加的人员经费支出。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预算2666.7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3.62%,同比减少99.12万元,下降3.58%。其中:

人员类项目支出预算2268.1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5.05%,同比减少87.71万元,减少3.72%。其中: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008.69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88.56%,同比减少139.33万元,减少6.4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259.4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73%,同比增加51.63万元,增长24.85%。

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398.63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4.95%,同比减少11.42万元,降低2.79%。

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实有在编人数减少。

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预算1525.11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6.12%,同比减少232.54万元,下降13.23%。

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专项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收入4191.86万元,同比减少331.66万元,减少7.33%。财政拨款支出4191.86万元,同比减少331.66万元,减少7.33%。

收支增减变动原因: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减少的原因主要是人员减少和专项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9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66.75万元,同比减少99.12万元,下降3.58%,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实有在编人数减少。项目支出1525.11万元,同比减少232.54万元,下降13.23%,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专项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58.62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29.31万元;

残疾人就业支出22万元;

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19.61万元;

农业农村支出3468.3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及定额商品服务支出以及本单位开展专项业务工作支出;

住房改革支出193.97万元,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66.75万元,同比减少99.12万元,下降3.58%。支出增减原因主要是实有在编人数减少。

其中工资和福利支出2008.69万元,同比减少139.33万元,减少6.49%;商品和服务支出398.63万元,同比减少11.42万元,降低2.79%;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59.43万元,同比增加51.63万元,增长24.85%,变动原因主要是退休人数增加和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补贴标准提高。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4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56.29万元,比2023年预算增加5.86万元,同比增长11.62%。“三公经费”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切实压减“三公经费”,支出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24年预算14.10万元,2023年年中追加经费3.22万元,同比增加11.78万元,增长337.89%,增长的原因是根据实际业务需要,在部门预算中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接待费2024年预算4.46万元,比2023年减少2万元,下降30.96%。减少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主动压减公务接待支出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4年预算37.73万元,同比减少3.02万元,下降7.41%,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2023年持平,无增减变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4年预算安排37.73万元,与2023年相比减少3.02万元,下降7.41%,下降的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厉行节约,降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主要用于市内执行公务、以及开展专项检查、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以及车辆年审等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自治区农机中心本级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中心运行经费1965.23万元。主要用于中心为保证日常运转发生的基本支出,如根据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标准等安排的人员经费支出、按自治区统一规定的开支标准安排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培训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为518.36万元,全部是一般预算拨款安排,同比减少102.55万元,下降16.52%;减少的原因是减少办公家具及设备采购。政府集中采购预算168.36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32.48%,同比减少22.55万元,下降11.81%。分散采购预算350.0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67.52%,同比减少80.00万元,下降18.60%。

货物类采购9.3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1.80%,服务类采购509.01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98.20%,工程类采购0万元。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预算20.30万元,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金额20.30万元;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预算0万元,预留0万元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0万元面向小微企业采购。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我中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桂发改经体〔2015〕1741号),核定我中心应急机动公务车4辆,特殊业务用车1辆,行政执法用车1辆,离退休人员用车4辆。另外,广西公务用车定编管理办公室于2017年8月23日下达给我中心定编通知,新增1辆领导干部实物保障用车。

(四)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1.我中心2024年所有项目支出全面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自治区本级项目20个,预算资金4191.86万元;对下转移支付项目6个,预算资金13050万元。绩效目标情况详见报表(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2.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重点项目:项目名称中国国际甘蔗生产机械化博览会,预算资金360万元,2024年度绩效目标为加强破解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难题,加快中国农机企业走出去步伐,提高甘蔗机械化生产率,降低劳动成本。设2条数量指标:数量指标1.举办甘蔗机械博览会场数=1场,数量指标2.农机论坛场数=1场;设2条质量指标:质量指标1.博览会展会面积≥3万平方米,质量指标2.参展企业≥100家;设2条时效指标:时效指标1.2024年10月前完成会展服务招标,时效指标2.2024年12月前完成博览会、论坛;设1条成本指标:博览会会展服务招标金额=350万元;设1条经济效益指标:完成博览会总投入≤360万元;设1条社会效益指标:扩大宣传农机化的影响;设1条可持续影响指标:博览会向群众展示先进适用农机具,提高群众对农机生产的认识,可持续影响时间2年;设1条满意度指标:参会人员满意度≥90%。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自治区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三公”经费:纳入自治区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自治区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二、事业运行经费:为保障本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项):主要用于支付行政及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单位养老保险费用。

十四、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是根据自治区统一规定,按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缴的医疗保险。

十五、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计缴的住房公积金。


第四部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表

十、自治区本级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一、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