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3-27 16:20     来源:桂农机办〔2020〕36号     作者:桂农机办〔2020〕36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市县农机中心(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推进广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方案(2017-2020年)》(农办机〔2017〕6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糖料蔗生产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通知》(桂政办发〔2018〕84号)、《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9〕37号)的部署,根据我中心2017年呈报农机化司《关于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桂农机报〔2017〕105号)要求,经研究制定本年度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市场引导、政府扶持、统筹谋划、合力打造,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基本原则,以先行创建武鸣区、扶绥县为重点,鼓励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县(区、市)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为全面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提供可借鉴的样板。

二、建设目标

(一)机械化水平。创建示范县(区)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0%及以上,机种率和机收率力争达到50%及以上。其中:武鸣区和扶绥县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要达到70.6%,“双高”基地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2.3%以上、核心示范区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以上。

(二)技术支撑能力。示范县(区)的农机装备配备比较科学合理,基本能满足辖区内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需要,全面实现机械作业信息化管理;农机服务组织的作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基本能够覆盖示范县(区)的甘蔗产区;全程机械化技术路线清晰可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模式。

三、工作内容

(一)科学引导,全面开展全程机械化作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深入开展土地整治,优化机具配置,围绕高效机收推进农机、农艺与信息化高度融合,全面开展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

(二)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实行关键环节作业补助。一是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促进甘蔗机械推广应用,购机补贴政策向甘蔗机械倾斜,对甘蔗机械实行敞开补贴,做到甘蔗机械应补尽补。二是继续实行对深耕、粉垄、机种、机收以及机械化统防统治关键环节进行常态化作业补贴,落实国家财政资金对甘蔗全程机械化生产环节(包括深松/深耕、开行、种植、中耕培土、植保、收获、运输等)进行作业补贴,并重点对自投资金围绕高效机收完善基地条件的业主进行奖补鼓励。实现让机械化服务组织有钱可赚,有能力和积极性继续购机不断扩大作业服务范围,以便真正调动方方面面的主动性,合力推进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

(三)推动社会资本购机,稳步提高甘蔗生产机具保有量。按照全区每个榨季扶持引导购置甘蔗联合收获机500台的计划,力争到2022年全区新增甘蔗联合收获机1500台,保有量达2000台左右,基本满足全区500万亩“双高”基地机收需求,为加快甘蔗收获机械化发展提供机具保障。武鸣区和扶绥县每年每县(区)购置甘蔗联合收获机不少于 20 台。

(四)继续完善制糖企业压榨前工艺改造。通过项目支持、税费减免、运输补贴等多渠道筹集资金;出台没有进行切段式机收甘蔗压榨前工艺改造的蔗区,其切段式机收甘蔗可以拉进已经进行工艺改造的制糖企业压榨,并实行税收返还该蔗区政府的政策;加强检查督促等等一系列措施,推动示范县(区)制糖企业进行切段式机收甘蔗压榨前工艺改造,建设翻板式卸蔗平台。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多渠道争取资金,扶持建设县(区、市)级作业信息化监测平台,争取实现省级平台与县(区、市)级平台互联。同时,积极引导示范县(区)的机主,为120马力以上拖拉机、自走式粉垄机、植保飞机、联合收获机等,装配卫星导航自动驾驶系统和北斗远程监测系统,配备上农机深松监测、种植作业监测、植保作业监测、机械收获监测等信息化装备。

(六)继续加大扶持农机服务组织力度。一是积极引导各种社会力量组建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农机服务主体通过跨区作业、订单作业、农业生产托管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作业服务;二是是切实加强农机手培训,确保熟练机手满足供应;三是落实机具棚库等设施农业用地政策,鼓励市县财政资金扶持小规模服务组织开展机具棚库建设,力争做到机具停放不露天,机具保养有维修间;四是实施农机购置租赁融资贴息补助政策,引导工商社会资本投向农机服务,加快深松机、种植机、甘蔗收割机等重点机具的购置,以满足生产需要。

四、时间进度

1月-3月:细化实施方案。

4月-12月:全面开展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落实财政支持政策,实施关键环节作业补助,推动社会资本购机,继续完善制糖企业压榨前工艺改造,扶持农机服务组织发展,实现县域蔗区农机社会化服务全覆盖,落实机具棚库等设施农业用地管理政策。

9月-12月:完成建设目标,组织申报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广西政府成立厅级联席会议制度指导创建工作,广西农机化各部门配合密切,形成合力,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创建工作高效实施;市、县各级政府成立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领导机构健全、责任机制明确、推动机制高效、部门配合密切、政策引导有效、服务机构完善、示范推广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推进“双高”蔗地提档升级,推动社会资本投入,提升社会化服务组织能力和水平,强化农机作业市场培育,致力经营模式探索和技术模式研究,加强培训宣传和技术示范推广,健全农机化公共服务机构,全力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二)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统筹各方面资金支持示范县(区)建设,满足示范县(区)开展适合机械作业通行条件的田块和机耕路改造、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化作业服务组织建设、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核心示范区建设、蔗地标准化种植、深耕(或粉垄、深翻)机械化技术推广、机棚机库建设、农机装备信息化建设、改造升级制糖前处理工艺设备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方面资金的需求。

(三)营造良好实施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等现代信息传播媒体,大力宣传推进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提高甘蔗机械化发展的显示度、认可度和影响力,引导各有关方面积极参与推进工作,营造有利于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实施情况评估。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加强监督,严格考核,适时对本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及时研判发展形势。评估采取联合工作办公室综合评估或委托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方法进行。根据评估情况,适时调整完善目标任务和推进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各项目标如期实现。

(五)加强申报工作管理。将创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区)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明确工作任务和内容,密切跟踪和及时了解任务落实进展情况,按时组织申报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相关解读:自治区农机中心《关于印发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解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