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广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规程(试行)的通知

2020-03-30 15:08     来源:桂农机办〔2020〕40号     作者:桂农机办〔2020〕40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机中心(农业农村局):

为加快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的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促水稻农机农艺融合,推动我区水稻生产机械化进程,经充分讨论研究,形成《广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规程》(试行),现予以印发。各地请参考本技术规程,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细化技术内容,做好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0年3月28日


广西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规程

(试行)

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是指具有施肥装置的水稻插秧机一次完成水稻机插秧、施肥和覆泥作业的技术。该技术可节水、节能、节肥和节药,为绿色高效复合装备技术。通过加快水稻机插秧侧深施肥技术示范应用,推动我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高质高效发展。

一、技术流程

二、技术要点

(一)秧苗准备。

1.品种选择

选用生育期适宜、优质、高产、多抗、适宜机直播并通过审定的品种,种子质量应符合GB4404.1要求。

2.发芽试验

播种前应进行种子发芽试验,其目的是掌握谷种的发芽率,以便确定播种量。一般要求发芽率应在90%以上。

3.种子处理

每亩大田用种量:杂交稻1.5kg~2kg,常规稻2kg~3kg。播种前需进行晒种、选种、药剂浸种、催芽等技术处理。

(1)晒种。谷种浸水前应在阳光下晒4~5个小时,其作用是激活种子胚胎细胞,提高发芽率。

(2)选种。用低风量扬去空瘪谷粒,然后浸入清水搅动5分钟后,捞出浮在水面上的空瘪谷粒,沉在水底下的比较饱满的谷粒即可作为谷种。

(3)消毒。选用“咪鲜胺”、 “使白克”或“施保克”(2ml)加“吡虫啉”10 g兑水6kg~7kg浸种12小时, 消毒后清水洗净,防控立枯病、稻瘟病、白枯病等病害。

(4)浸种。早稻室温清水浸种12~24小时,晚稻清水浸种12小时左右,确保种子吸足水分,此时谷壳透明,可见白色胚部,谷粒容易折断而无响声。浸泡过程中,每隔6个小时将谷种捞起清洗一次,并在空气中停留半个小时左右,使谷种充分吸收氧气。

(5)催芽。浸种后将种子置于35℃催芽室或温箱内12小时,种子破胸露白,清洗干净。

(6)育秧。培育根系发达,苗高适宜,茎部粗壮、叶挺色绿、均匀整齐,秧根盘结不散的秧苗,苗高一般120~180mm。

(二)田块整理。

1.整地。放水泡田,水深没过耕层3~5cm,泡田时间要达到5~7天。整地要深浅一致,整地深度16~18cm。作业时水深控制在1~3cm为宜,作业结束后表面不外露残茬,沉淀5~7天,达到待插状态。

2.平地。选择旋耕机进行平地,有条件的地方可选择60~90马力拖拉机,配套带有滑切刀齿、耕作幅宽与拖拉机马力相匹配的水田埋茬平地机。

3.沉淀。机插大田泥浆应达到泥水分离,寸水不露泥,沉实而不板结,壤土沉淀2~3天,砂质土沉淀1~2天。

(三)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

1.肥料选择

应选择颗粒均匀(粒径1.5~3.5mm),表面光滑,硬度要适宜(196kPa以上),无破碎粒或粉末,不吸湿固结的肥料。

2.机具准备

施肥机搭载在水稻插秧机上,根据田块大小和需要选择由插秧机驱动、电力鼓风机组成的各行侧深施肥机。作业前测量各施肥口排肥量是否一致,各施肥口排肥量是否与理论施肥量一致,根据理论值与实践值间的差距进行肥量调节。

3.施肥作业

施肥机搭载在水稻插秧机上进行作业。深施位置距离水稻根侧4.5~5cm深5cm,提供水稻插秧后秧苗从返青到分蘖期间的肥料供应。按照土壤地力不同,采用机插侧深施肥专用缓释控释肥料经过实际对比测算,按减肥10~20%确定施肥量,达到减肥不减产的目的。

4.作业质量

施肥位置要精准,应位于距离水稻根侧4.5~5cm深5cm的泥中。机插秧苗应避免缺株、倒伏、歪苗、埋苗。

(四)田间管理。

1.水肥管理

注重不同时期的水分管理。分蘖期应以浅水为主;够苗后应晒田,可多次轻晒;幼穗分化至抽穗扬花期应灌回浅水,灌浆结实期干湿交替。

2.病虫害防治

根据病虫发生种类和为害程度,选择对口的农药品种及施药量进行科学防治。

用机动喷雾器进行喷肥(药),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风速小于4米/秒,雾化良好,确保超低喷雾,施量均匀,用量准确,按田块分布喷施,降低药物残留。

(五)机械收获。

选用带茎秆切碎和抛洒装置的半喂入或全喂入收获机进行机械收获,减少损失,综合损失率控制在3%以下,含杂2%以下。

三、一般要求

(一)田块耕整深度应均匀一致,田块平整,田面高差不大于3cm。

(二)作业前应先检查调试机具,调整好行距、施肥量。转动部件要加注润滑油,并进行5~10 分钟的空运转,保证各运行部件转动灵活,无碰撞卡滞现象,能正常工作。

(三)作业时要保证肥箱和各排肥部件的干燥,在停放插秧机超过1小时,应将排肥轮拔出,拉开插板把肥料清除干净,防止潮解粘肥;要经常利用停机时间清除开沟器、排肥槽、覆土复泥器和排肥管上的泥和草,消除堵塞隐患;晚间停机时要取下排肥轮,放在屋内干燥处,以备第二天再用。

四、安全要求

(一)操作人员应经专业的系统培训,操作前应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做好各项检查并观察周围环境,确认安全后方可开机。

(二)在插秧机运输过程中,要把侧深施肥机调节架调整螺丝调到开沟器最高(浅)位置,防止刮碰。

(三)植保机械应按章操作,作业时应避免在降雨、大风和气温超过32℃等气象条件下进行喷洒农药作业,防止出现药害和中毒事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