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年广西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05-21 09:56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作者: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柳州市、防城港市、来宾市、崇左市农机中心,柳城县上思县、兴宾区、江州区、扶绥县、宁明县、龙州县农机中心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农业机械质量调查计划的通知》(桂农厅办函202048号)要求,结合我区甘蔗收获机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中心制定了2020广西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1.甘蔗收获机生产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

2.甘蔗收获机产品基本情况调查表

3.甘蔗收获机售后服务能力调查表

4.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用户调查表

                       5.用户满意指数评价指标体系构成及指标权重表

6.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材料报送清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0513

2020年广西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办公室关于下达2020年农业机械质量调查计划的通知》(桂农厅办函202048号)要求,为掌握我区现阶段在用甘蔗收获机的整体质量状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调查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

2.《农业机械质量调查办法》

3.《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4.GB 10396-2016《农林拖拉机和机械、草坪和园艺动力机械 安全标志和危险图形 总则》

5.DG-T 117-2019《甘蔗收获机》

二、调查内容

甘蔗收获机行业发展现状,生产企业、产品基本情况及其售后服务能力情况调查本部分由自治区农机中心标准与信息化负责;在用甘蔗收获机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售后服务状况等方面的情况调查(本部分由各小组按任务分工负责);具体内容见附件2、附件3-1、附件3-2、附件4-1、附件4-2、附件4-3

三、调查对象、范围抽样方案

(一)调查对象

1.生产企业、产品基本情况及其售后服务能力情况调查对象为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等4个生产企业及其生产的8个型号产品,具体见表1

1 2020年甘蔗收获机生产企业、产品调查对象及数量

序号

企业名称

型号

数量

1

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4GQW-1C

5

27

4GQW-1D

15

4GQW-1F

7

2

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4GQ-1C

20

27

4GQ-1E

5

4GQ-180

2

3

江苏沃得农业机械有限公司

4GQ-1

22

4

洛阳辰汉农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

4GQ-1B

24

调查总量(台)

100

2.用户调查对象为在选定调查范围内,按比例随机抽取2018年(含2018年)后购买且使用一个作业季节,动力在120kw以上品牌的切断式甘蔗收获机产品及其用户。

(二)调查范围。

结合广西甘蔗主产区、用户购买量、具有区域代表性、能够反映被调查产品的真实使用情况等因素,且产品在调查区域内数量大于等于4台。确定调查区域为:柳城县、上思县、兴宾区、江州区、扶绥县、宁明县、龙州县7个县(区),具体见表2

2 2020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范围及数量


序号

县(区)

数量(台)

1

柳城

7

2

上思县

8

3

兴宾区

9

4

江州区

21

5

扶绥县

37

6

宁明县

14

7

龙州县

4

调查总量(台)

100


(三)抽样方案。

根据调查区域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产品情况,确定对用户购买量较大的8个型号的品牌产品进行调查,共涉及4家生产企业按比例随机抽取获得甘蔗收获机产品及其用户。

四、调查方法

(一)制造行业基本情况及售后服务能力情况调查

采用向生产企业发函结合实地调查的方式进行。生产企业按要求填写甘蔗收获机生产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附件1,《甘蔗收获机产品基本情况调查表(附件2,并报送自治区农机中心。调查人员根据《甘蔗收获机售后服务能力调查表(附件3到企业开展售后服务能力调查,并对生产企业及产品基本情况进行核实,只涉及本次被调查的机型。

(二)用户调查

采取现场调查的方法,按照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用户调查表(附件4)的内容,询问用户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以及售后服务状况等方面的体验情况,逐项完成调查表中内容填写。对有质量投诉或已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产品,应重点调查,并收集样机照片及因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引发的人身、财产损失的有关资料。调查应见人见机,注意收集能够充分反映甘蔗收获机质量问题的典型事例和照片。

五、评价方法

(一)指标构成。

用户满意指标分为三类:A类指标,即总体满意指数;B类指标(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A类指标的分指标;C类为B类指标的分指标(例如危险部位的安全防护C11、安全标志的警示作用C12、安全操作使用说明的指导作用C13三个指标为安全性B1的分指标)。

以总体满意指数IA评价甘蔗收获机的整体质量水平;B类指标满意IBi分别评价用户对产品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的满意程度;C类指标满意ICij分别评价用户对危险部位的安全防护、安全标志的警示作用等的满意程度。满意指数采用百分制,满意度采用五分制

)评价方法

单个用户对C类指标评价满意度ECijn为第n个样本用户对C类指标Cij评价满意程度由第n个样本用户填写,评价等级(很不满意/差、不满意/较差、一般、满意/较好、很满意/好),各等级对应的分值分别为12345

C类指标评价满意度ECij为全体用户对C类指标Cij评价满意程度通过公式(1)计算而来。

B类指标评价满意度EBi全体用户对B类指标Bi评价满意程度,通过公式2计算而来。

A类指标评价满意EA用户对所调查机具的总体评价满意程度,通过公式(3)计算而来。

用户满意指数评价指标权重。为延续质量调查评价结果的可比性,参照2017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用户满意指数评价指标权重,参见附件5


                       1


                      2


                      3


4



5


式中:

  1. ---B类指标的序号,

j---C类指标的序号,

N---全体受调查用户的个数

n---n个样本用户

Cij---单个C类指标

Bi---单个B类指标

WCij---C类指标权重

WBij---B类指标权重

ECijn---n个样本用户对C类指标Cij评价满意度

ECij---全体受调查用户对C类指标Cij评价满意度

EBi---B类指标评价满意度

IBi---B类指标满意指数

IA---总体满意指数

)评价标准

根据被调查机具满意度水平测算结果,将用户满意指数(总体满意指数IA和单项满意指数IBi)分为五档:IAIBi≥90分为很满意,70≤IAIBi90分为满意,60≤IAIBi70分为一般,40≤IAIBi60分为不满意,IAIBi40分为很不满意。

结果应用。

1.编写质量调查报告

各小组完成质量调查后,要将数据统计汇总上报自治区农机中心标准与信息化部,由标准与信息化部完成编写全区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报告,并报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向企业通报质量调查结果

召开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情况通报会,向有关企业通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对用户总体不满意(含很不满意)的、“三性一状况”单项不满意(含很不满意)的及“三性一状况”存在问题较多的企业及产品,发送一对一整改函,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3.向社会通报质量调查情况

根据质量调查结果及企业整改情况,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向

社会通报2020年广西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

、组织实施

(一)工作分工

1.自治区农机中心作为质量调查的具体承担单位,负责制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开展调查人员培训、用户调查工作;承担行业基本情况及售后服务能力情况的调查工作汇总调查数据,撰写质量调查报告。

2.列入用户调查范围的7县(区)农机中心具体承担实施本辖区内的用户调查协调工作,指派专职协调员配合质量调查小组,负责购机用户的联络、沟通、引导工作。

人员分工

质量调查分为五个小组,每小组分别由有关部的2-4名调查人员组成,各小组按任务分工按时完成,具体分组详见表3

3 2020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小组及调查区域

序号

调查小组

部门名单

调查区域

调查机具编号

数量(台)

1

第一组

产业发展部

江州区、扶绥县

GX2020025~GX2020038

GX2020046~GX2020048

17

2

第二组

科技推广部

扶绥县

GX2020049~GX2020065

17

3

第三组

安全监理部

宁明县、龙州县

GX2020083~GX2020100

18

4

第四组

试验鉴定部

江州区、扶绥县

GX2020039~GX2020045

GX2020066~GX2020082

24

5

第五组

标准与信息化部

柳城县、上思县、兴宾区

GX2020001~GX2020024

24





合 计

100

)工作要求

1.调查人员。应熟悉甘蔗收获机产品结构特点、甘蔗收获机推广鉴定大纲,经过培训并获得质量调查员证。

2.现场调查。实地调查,见人见机,人机合影;逐项检查、询问,如实记录产品信息和质量情况,必要时拍照记录相关信息;调查至少两人一组;调查人员、被调查人应在调查表上签字确认。

对有质量投诉或已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机具,应该收集因产品质量安全引发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等相关资料。

3.数据录入。各小组按照《甘蔗收获机用户调查结果汇总表》(由标准与信息化部提供)内容,逐项录入调查数据。

4.资料报送。各小组根据“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材料报送清单”(附件6),按时完成材料的报送工作。

(四)时间安排。

5-6月上旬,制定调查实施方案举办质量调查培训班,对调查人员进行培训解读方案,明确项目实施要求,布置工作,

6月上旬-720日,开展用户质量调查。

820日前,完成调查数据录入和材料报送。

920日前,自治区农机中心核对调查数据,汇总分析调查结果,撰写调查报告并报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1020日前,召开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通报会,对调查中发现有存在问题的相关企业发整改函。

1115日前,根据调查结果及企业整改情况,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向社会通报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

、经费安排

本次质量调查人员培训费及质量调查费用由自治区农机中心根据财政预算及相关规定承担。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