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下达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的通知

2021-02-05 17:25     来源:桂农机办〔2021〕14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市、县(区)农机中心: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农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桂整合〔2020〕48号)和自治区农机中心《关于下达2021年农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桂农机办〔2021〕9号)精神,现将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和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名称、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及补助金额

    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具体项目名称、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及补助金额见附件1,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具体项目名称、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及补助金额见附件2。

    二、项目建设要求

    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农机中心批复的实施方案开展项目建设,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质量,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三、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

    (一)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各项目承担单位和项目实施单位要严格按照《广西农机化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广西农机化项目管理办法》规定,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实行专账管理,严禁挤占、挪用项目资金,规范项目资金报账手续和票据。

    (二)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项目实施单位积极筹措资金,严格按照《广西农机化生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广西农机化项目管理办法》规定规范使用资金,实行专账管理,并规范资金报账手续和票据。项目承担单位按照地方财政管理规定积极申请下拨项目建设资金。

    四、项目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

    (一)实行合同管理。项目实行合同管理,由自治区农机中心和项目承担单位、实施单位签订项目管理合同,明确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和各方责任等。

    (二)实行项目指导负责组制度。自治区农机中心实行项目指导组负责制(详见附件3),负责全过程指导推进项目建设;有关市、县(区)农机部门要相应明确1名项目指导(联络)员报自治区农机中心。

    (三)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审批。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应根据项目编制要求(详见附件4)尽快确定项目实施方案报市农机部门,经市农机部门审核后在3月10日前上报自治区农机中心审批,以利于及时开展项目建设。

    (四)项目督促检查和总结验收。

    有关市、县(区)农机部门要采取不定期检查形式,督促检查指导推进项目建设。7月底前,各项目承担单位和实施单位要向市农机部门书面汇报项目实施进度情况。12月下旬,自治区农机中心将组织专家组或委托第三方进行项目总结和验收工作,形成项目实施工作总结和项目验收报告,完成项目建设目标任务。


    附件:1.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安排表

          2.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安排表

          3.2021年自治区农机中心项目指导组安排表

          4.2021年农机化有关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1年2月5日


附件1

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承担单位

项目实施单位

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单位:万元)

1

生姜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全州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全州县安和镇上乐园村山水农场

80

2

优质肉鸽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灵川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灵川县佳农种养专业合作社

80

3

瓢里镇油茶微田园扶贫产业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龙胜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龙胜县农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90

4

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自动化灌装)建设项目

灌阳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广西中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0

5

桂台鲔丰水产健康养殖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项目

合浦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广西北海市鲔丰水产有限公司

80

6

金鲳鱼深水网箱健康养殖全程机械化示范创新基地项目

北海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北海市乃志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90

7

优质水果(沃柑)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

博白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博白县三桦石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90

8

传统六堡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苍梧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苍梧县沁怡六堡茶业专业合作社

90

9

沃柑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天等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天等县春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90

10

富林香花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项目

右江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广西富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85

11

泽西果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西林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广西西林县泽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90

12

猕猴桃产业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乐业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乐业县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90

13

六龙茶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南丹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南丹县六龙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80

合计

13个

13个

13个

1135

附件2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安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承担单位

项目实施单位

自治区财政补助资金(万元)

1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江州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崇左市芸夫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

2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武宣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

3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柳城县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

广西万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200

4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武鸣区农业农村局

桂民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

5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武鸣区农业农村局

武鸣惠丰农机专业合作社

200

合计

5个

5个

5个

1000


附件3                           

2021年自治区农机中心项目指导组安排表

小组

项目名称

项目指导员

第一小组(负责桂林市)

全州县生姜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黄晓斌、覃勇、江海亮

灵川县优质肉鸽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龙胜县瓢里镇油茶微田园扶贫产业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灌阳县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自动化灌装)建设项目

第二小组(负责梧州市、崇左市)

苍梧县传统六堡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黄严、周林艳

天等县沃柑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第三小组(负责河池市、百色市)

右江区富林香花油茶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项目

姚炜、黄建峰

西林县泽西果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乐业县猕猴桃产业园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南丹县六龙茶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第四小组(负责北海市、玉林市、钦州市)

桂台鲔丰水产健康养殖机械化示范创新基地项目


陈琳、刘腊银、李小平


铁山港区金鲳鱼深水网箱健康养殖全程机械化示范创新基地

博白县优质水果(沃柑)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

第五小组(负责甘蔗项目)

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

莫清贵、黄云艳、农娟


附件4


2021年农机化有关项目实施方案编制要求


    为编制好2021年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编制工作有关事项要求如下:

    一、准确定位项目建设目标

    (一)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准确定位项目建设的目标,把握好项目建设的重点,突出解决示范基地农作物生产机械化的薄弱环节。通过项目的实施,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机具配套方案、技术路线、作业模式等,示范带动周边同类作物生产走上机械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

    (二)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项目建设要围绕 “高效机收”核心目标,实施方案要突出解决实现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建成高效、优化、技术先进的标杆性糖料蔗高效机收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样板,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糖料蔗高效机收生产全程机械化的宜机化整治方案、农艺模式、机具配套方案、技术路线、作业模式等,辐射带动周边蔗区机械化发展。

    二、明确重点突破内容

    (一)2021年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各项目根据实际选定重点建设内容。为实现耕整地机械化、管理机械化、收获机械化、加工机械化所需要购置的新机具和设施装备(如遮阳棚网、轨道运输设施、喷滴灌、水肥一体化等设施)以及土地宜机化改造、机棚机库、机耕道路建设等作为项目重点建设内容。

    (二)2021年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建设方案中要明确示范基地建设的重点突破内容,各项目点根据当地的区域特色可侧重点不同。

    三、开展技术培训

    实施方案要包括技术培训内容。项目市、县农机部门可以依托项目示范基地,通过现场作业演示、技术讲解、操作体验等方式,组织举办现场演示及田间日活动,围绕重点推广的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新知识开展基层农机人员培训,持续推动农机化技术推广方式方法创新,充分发挥示范基地的技术优势和示范效应。培训经费可以在项目资金中列支。

    四、开展对比试验

    实施方案要包括开展对比试验内容。可以结合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实际情况,开展机械化生产与人工对比、不同机型的生产、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的对比试验等对比试验活动,对比试验要做好原始记录,采集的数据应真实、可靠,要反映不同技术模式实施后的真实效果。开展对比试验费用可以在项目资金中列支。

    五、成立项目建设实施小组

    项目实施小组由市、县级农机技术人员和项目实施单位组成,需明确各成员的分工、职责。

    六、工作要求

    各项目市县要认真指导项目实施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并于3月5日前报自治区项目指导组,自治区指导组将会同市县农机部门到项目实施点进行指导细化,共同完善实施方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