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关于做好防疫情保春耕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

2021-02-26 13:31     来源:桂农机办〔2021〕21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农机中心:

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为统筹抓好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和春耕农机化生产,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防控意识,全力做好春耕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农机部门要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坚决防控疫情不松懈,加强宣传引导,指导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加强自我防护,避免成员大规模聚集,并监督成员和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少去或不去通风不良、人流密集的场所,以免传播和感染疫情。要积极引导农机合作社对办公场所机棚机库、维修间、温室大棚等场所进行全覆盖消毒。引导有条件的农机合作社积极配合卫生防疫部门,组织各类适用农机装备投入春耕疫情防控,积极参与乡村公共场所防疫消毒等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抓实抓细春耕农机化生产

(一)加大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全区春耕春种工作。各级农机部门要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争取支持,强化有关政策落实,扎实推进春耕春种工作。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强化支撑服务保障,加强对春耕农机化生产的指导,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农机化生产各项任务。

(二)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一是积极组织广大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深松深耕、节水灌溉和水稻育插秧等机械化技术指导和培训。二是大力宣传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等惠农政策,引导农户购置先进适用农机具,做好春耕备耕农机具保障工作。三是做好农机具检修工作,指导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协调相关企业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供应。四是制定农机跨区作业预案,合理调剂调配机具,保障农机作业畅通。五是组织开展农机帮扶助困活动,解除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

(三)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化服务,指导服务组织积极主动对接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广大小农户,签订服务合同,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组织联合与合作,鼓励领军服务组织牵头成立区域性联盟或联合体,整合服务资源,为农户提供“一站式”托管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要制订春耕农机化生产工作方案;协调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供应,保证作业所需;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农机企业、农机维修网点做好服务,保障农业机械处于良好技术状态投入作业;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春耕期间农机打假护农工作,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保护农民利益。

(二)落实防灾减灾。各地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防灾预案要早制定、应对措施要早落实。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及早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做好防灾抗灾的各项物资准备。

(三)抓好安全生产。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或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田检路查,严厉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组织开展农机隐患专项排查治理,消除农机事故隐患,加强农机田间作业的安全指导,预防农机事故发生,确保春耕农机安全生产。

(四)加强春耕宣传。认真组织策划,组织多方力量,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频次,加强春耕农机化生产宣传报道为农机春耕备耕营造良好氛围

(五)做好信息上报。明确春耕农机化生产信息报送目标任务,落实信息报送责任;加强与农情、统计部门的沟通和衔接,保证农业生产基础数据和生产进度与相关部门信息尽可能一致,确保上报信息真实、准确。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122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