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关于开展《2021-2023年农机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编制工作调研的通知

2021-04-02 11:25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农机中心: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1937号)的要求,为加快我区丘陵山区优势特色产业的新型适用农机产品研发推广,全面了解全区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需求及农机企业的检测鉴定需求,促进我区农机企业研发的新产品呈现出创新、优化、适宜的良好态势,经研究,定于2021410531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1-2023年农业机械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编制工作调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发布《目录》,充分发挥其导向作用,全面准确掌握我区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和农机企业检测鉴定需求,引导企业研发主要农作物及优势特色农作物在耕种管收等作业环节、畜牧及水产养殖各环节中急需的新机具新技术,加快推进薄弱环节和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瓶颈”研发,提升我区农机制造业科研创新能力和检验检测鉴定服务能力。

、工作重点

明确列入《目录》的农机产品类型,主要分为两大类型:一是“空白缺失”的农机产品。市场尚未研制生产的农机产品,但对我区农业生产能发挥重大作用,农民迫切需求的农机产品。二是“有而不优”的农机产品。市场上已有的农机产品,但产品的适用性亟需完善,需要进行提质升级的农机产品。

三、调研范围及对象

调研范围为全区14市,对象包括各市县农机部门、乡镇农业农机部门、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农业服务组织、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等。调研时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调研范围和对象,但在每市(含所辖县)的调研中需涵盖上述对象。

四、调研内容

调查掌握我区主要农作物及优势特色农作物在耕种管收等作业环节、畜牧及水产养殖各环节中的机械化需求,了解目前急需的机具类型、基本性能要求,以及现有机具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同时了解我区农机生产企业生产情况、新研发的农机具类型和检测鉴定需求。

五、方式及要求

调研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组内讨论、反馈总结等多种方式开展。

(一)座谈交流。由列入调研地区的农机部门负责邀请乡镇农业农机部门、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农业服务组织、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等代表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听取农机部门和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提出的意见建议逐项讨论交流,形成座谈交流记录。

(二)实地查看。组织调研组成员,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深入了解农机部门、农机生产企业、农机经销商、农业服务组织的想法和建议,特别是农机生产企业最新的研发成果和研发方向。调查农业服务组织、养殖大户、种植大户的迫切需求和对现有机械产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三)组内讨论。调研组依据调研交流和收集的材料情况,进行组内讨论,确定编入《目录》的农机产品。

(四)反馈总结。调研组于531日前,将收集的附表及调研情况报告等材料报送至科技推广部周林艳汇总。

六、分组及分工

调研活动成员由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产业发展部、试验鉴定部相关人员组成,具体分组如下:

)柳州市、桂林市、贺州市、来宾市

组 长:黄晓斌      

成 员:刘腊银、温才广、易建贵(联络员18076631258

)玉林市、百色市、河池市

组 长:黄志华

成 员:姚  炜、林治熙、刘灵知(联络员17507738753

)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钦州市

组 长:叶长青

成 员:黎  波、黄日成、黄建峰(联络员13977169621

)梧州市、贵港市、崇左市

组 长:黄  严        

成 员:莫清贵、王丽春、周林艳(联络员15177138622

调研组组长负责主持本组调研工作,成员配合组长开展调研,联络员负责行程安排和调研材料的收集汇总。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和进度,明确工作任务,确保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求真务实,讲求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沉下身去,静下心来,开展实地调研、意见征集和专家评审等工作。

(三)轻车简从,严格自律。实地调研要轻车简从,简化形式,不给基层添麻烦。

1.广西农业机械产品需求调研表(种植业)

      2.广西农业机械产品需求调研表(畜牧业)

      3.广西农业机械产品需求调研表(水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1331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