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关于印发《广西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07-12 15:25     来源:桂农机办〔2021〕61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农机中心: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农机科〔202165)要求,我中心制定了《广西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2021712


广西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方案

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关于加强“双抢”期间早稻机收减损工作的通知》(农机科〔202165号)部署要求,为减少水稻种植、管理、收获及收获后处理等生产全程损失,保障粮食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和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提出的“一个一个品种、一个一个区域、一个一个季节、一个一个环节”抓紧全年粮食生产和全国粮食作物机收减损工作视频会议具体部署,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将粮食减损作为机械化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唐仁健部长强调的“由厅局一把手亲自盯、分管领导亲手抓”工作要求,加强组织动员,增强农机系统干部和广大农机手、种粮大户节粮减损的责任感荣誉感,推动粮食作物机收减损相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为全年粮食稳产增产贡献机械化力量。

二、目标任务

双抢”期间,在广西水稻主产区域,以机收、产地烘干为重点环节,同时延伸到全年水稻品种选择、育插秧、田间管理、机械收获及产地烘干等生产全过程,务实高效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落实落细技术指导、机手培训、机具调度、服务保障和应急处置等各项措施,聚焦聚力推进粮食减损工作有效开展。

三、工作措施

(一)开展专题调研。7月中下旬,自治区农机中心安排调研组赴全区14个市开展水稻生产全程损失情况调研,全面了解水稻品种选择、育插秧、田间管理、机械收获及产地烘干等生产全过程产生损失的主要原因,掌握全区水稻生产机械化减损基本情况,各地农机部门应积极配合开展调研工作,提供相关调研材料。

(二)做好机具组织调度。各级农机部门要加强机收服务供需调查对接,主动做好跨区作业机具的引导及服务工作。同时抢前抓早做好机具检修、易损件更换、跨区作业证发放登记准备工作,协调农机产销企业和维修网点及时供货备件,优化售后服务,确保各区域水稻联合收割机投入充足、机具状态良好。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充分满足水稻收获机、粮食烘干机等重点机具补贴资金需求,增加机具有效供给。

(三)做好灾害天气有效应对。各级农机部门要密切关注水稻收割期间气候变化,及时研判会商灾害天气对机收进展的影响。加快补齐可能发生的洪涝降雨导致农田积水、因灾倒伏、机具调配等紧急救灾能力的短板,保证出现灾情,可以迅速指导各地加强与周边市县和农机产销企业联系,协调增加适用机具支援抢收。提前做好排涝机具的维护检修,确保能够及时投入使用,迅速排出农田积水,不误晚稻栽插农时。

(四)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各级农机部门要加强《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和水稻机收作业质量标准的宣贯。在今年双抢开始前,成立农业技术与农机技术推广机构、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以及农机合作社等为成员的技术指导小组,分片包干,深入一线,指导农民合理确定水稻适宜收获期和收获方式,指导机手根据作物品种、种植模式、含水量等相关指标,合理调整机械喂入量、清选风量、留茬高度,根据产量、成熟度等合理确定作业行走速度,合力抓好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服务工作。

(五)组织大比武活动。借鉴农业农村部今年“三夏”小麦机收减损工作经验,自治区农机中心7月中下旬开展两期水稻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活动。各地农机部门也应广泛开展机收减损大宣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引导广大机手和农机服务组织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营造广大农机手比学赶超、全社会关注支持收获减损的浓厚氛围。通过短视频、明白纸、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大力提高减损技能宣传效果,推动按标按规作业。以“精细高效、提质减损”为主题,选取部分县(区)开展水稻机收损失大比武活动,以赛促训、以赛提技,激发广大机手节粮减损的荣誉感使命感。

(六)促进农机农艺融合。联合水稻科研院所、育种机构,组织农机农艺专家加强技术指导,依各地适宜的机械化生产模式,引导种植户种植抗病性、抗倒性强的优良品种;指导开展分批育秧、连片机插作业方式;种植户抓好重点时期的管护措施,特别是中、后期的肥水管理,防止植株早衰;适时分批连片收获、及时烘干,实现农机农艺有效融合,降低机收损失率。

(七)提升烘干能力。各地农机部门要提早摸清本地区烘干机保有量和社会化服务能力分布情况,因地制宜采取集中烘干与家用小型移动烘干相结合的方式,协调满足当地烘干市场需求。加强示范推广力度,鼓励小规模、小农户购置小型家用谷物烘干机械,不断提升我区谷物机械化烘干能力,保障已收谷物安全入仓,减少霉变等产后损失。

(八)推动机具更新换代。创新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提高谷物烘干机购置补贴,优先扶持粮食生产机具报废更新,推动淘汰老旧收获、脱粒等机械,加快机具更新换代,推动高质量水稻收获机和谷物烘干机等粮食生产机具的引进和推广。

(九)开展督促检查。在今年“双抢”“秋收”大忙开始之前,自治区农机中心赴水稻主产区生产一线督促指导机收、烘干减损工作措施落实,推动各地农机部门同步开展巡回督导,形成层层督导、真督实导态势。指导各地加强作业质量监管,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鼓励媒体监督和社会监督,合力促进操作规程和减损措施落实到位。各地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做好在用水稻联合收割机质量调查工作,特别强化收获损失率评价,督促企业改进产品性能。

(十)做好方案及总结报送。各地农机部门要制定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方案,据实评估水稻全生产环节减损工作成效,进一步总结做法经验,广泛宣传粮食减损典型,树立当代农机人“粮食安全,人人有责”“节粮减损,助农增收”的责任担当和“精益求精,颗粒归仓”的作风追求。各市请于716日前本市水稻生产全程减损工作方案,85日前早稻机收、烘干减损和开展大比武情况,1130日前全年水稻品种选择、田间管理、机械收获及产地烘干生产全过程减损和开展大比武、大宣传等有关情况报送我中心科技推广部,联系人:周林艳,联系电话:15177138622,邮箱:358743742@qq.com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