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来宾兴宾区农机中心召开2024年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暨水肥一体化技术现场培训会

2024-03-29 08:30     来源:兴宾区农机推广站     作者:覃勇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快推进来宾市兴宾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及分步式机收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促进水肥一体化技术对甘蔗增产的提升,322日,兴宾区农机中心在小平阳镇岭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蔗分步式除杂基地召开2024年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暨水肥一体化技术现场培训会。

培训会现场

现场演示了甘蔗机械化耕整地、种植、覆膜、无人机植保、甘蔗水肥一体化滴灌等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过程,充分展示了甘蔗“耕、种、管、收”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广西益晟农业有限公司黄少献总经理说:“水肥一体化滴灌种植技术是一种灌溉技术和配方施肥技术有机结合的技术,可以实现水肥的同步管理和合理利用,目前公司在甘蔗示范基地将云乐收液体药肥溶解在灌溉水中,按甘蔗的水肥需求规律,通过可控管道系统直接输送到甘蔗根部附近的土壤供给甘蔗吸收。做到精准灌溉和施肥,既节约水资源,又提高肥药的利用率,使甘蔗产量大幅度提高,一般增产幅度达20%50%

甘蔗分步式机收演示现场

现场还演示了甘蔗集堆、抓装、集中剥叶、除杂等过程组成的甘蔗分步式机收新模式。小平阳镇岭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莫元进总经理说:“甘蔗分布式机收集中除杂全程机械化作业,改变了以往人工砍蔗联合机收模式,很大程度上减轻作业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幅度节约人工成本,提高甘蔗收获效率,促进农民增收一个分布式机收点能够辐射带动最少2000蔗地,大概一个榨季作业量在1万吨以上的甘蔗,通过带动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兴宾区农机中心、区农业农村局、区糖业局、区科协、乡镇分管农业领导,小平阳湘桂糖厂、广西益晟农业有限公司、小平阳镇岭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机合作社、种蔗大户,村民代表、区农机中心各股室及农机推广站相关工作人员等100多人参加现场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