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先进农机助春耕机械作业更高效——2024年梧州市农机化推广项目建设推进会见闻

2024-03-29 08:37     来源:梧州日报     作者:罗枚 黎永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搭载数十公斤重药箱的植保无人机按照操作精准无误地开展农药喷洒作业、技术人员向前来学习的种植户们演示操作插秧机耕整地装备……322日,2024年梧州市农机化推广项目建设推进会在苍梧县沙头镇阳光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各式各样的机械化作业农机设备纷纷亮相,吸引了众多农民群众前来观摩体验,现场还组织开展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为农户进行科普。

在活动现场,水稻育秧播种机一下就吸引了不少农户的目光。只见工作人员摆好空置育秧盘,加入水稻育秧基质和种子,随着水稻育秧播种机不停地运转,育秧盘在传送带上按照顺序排队依次铺上一层基质床土,撒上种子,再覆一层薄土,然后一盘盘育秧盘就被运到催芽室进行催芽,三天后就可以搬到育秧大棚进行育秧、炼秧,不用担心育秧会受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影响。“我们合作社已配备水稻育秧播种机、插秧机、无人机、收割机、烘干机等多种农业机械,可为农户提供育秧、插秧、植保、收割烘干等生产环节的社会化服务,实现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阳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许仲强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们已育苗1250亩,其中约500亩是农户订单。

沙头镇新建村村民苏音胜告诉记者,今年他家里的60亩水稻田插秧工作委托给了合作社,原来需要雇佣8个人花上5天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改用机械插秧后仅需一两天时间就能完成,既省时又省力。

在活动现场的空地上排满了一排排刚育好的秧苗,一架黑色无人机盘旋在上空匀速飞行进行喷洒演示,伴随着螺旋桨的嗡鸣声,水雾均匀洒落。演示过后,无人机前围满了前来咨询的农户,有的农户还亲自尝试操作,藤县三田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文光就是其中之一。“我从2019年就从事无人机植保服务,目前一年能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4800亩,成本低效率高。”他说:“看了今天的演示,觉得无人机发展还真快,只要在手机APP里进行简单的设置,无人机就可以自动完成起飞、喷药、降落,完全不用管,非常先进,而且还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以前买一台新机要10多万元,如今4万多元就可以买到了。”

在现场为农户讲解政策的市农机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聂彩雯向记者介绍说,如果农户想要购买列入国家补贴的农机产品,可到农机经销商处挑选产品后,再带上身份证、发票、银行账号等材料,以及机具到当地的农机部门户口窗口办理。如购买的是大型机具,也可到窗口预约上门核验。

据了解,为保障今年的春耕生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截至目前,梧州市共有6.78万台(次)农业机械投入春耕生产,农作物机耕面积达81.22万亩,水稻机耕和机插面积分别为16万亩、1.3万亩。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共计已组织干部、技术人员1321人次深入田间地头,检修各类农机具约3.40万台(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