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南宁宾阳县:不误农时不负春 农机作业奏响春耕主旋律

2024-03-29 08: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蒙福 罗桂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村民用农耕机耕种。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步回暖,南宁市宾阳县各地的农户已陆续开始春耕生产工作,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高效的机械化作业成为春耕主力。

323日,在南宁市宾阳县宾州镇闭村水稻种植区,看到春耕生产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大片的土地已开始翻新耕种早稻,呈现出勃勃生机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田间地头很少见到人工抛秧或者小型农机耙田的热闹场景,取而代之的是采用旋耕机、插秧机等中大型农机耕作。三五个工人负责起秧、装盘,只需要农机手操控着机器奔走在水田中,场面略显“冷清”,作业却非常便捷高效。

水稻秧苗培育区。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今年大概(种植)1000亩,基本上都是机械化插秧、机械化耙田,现在都不用人工抛秧,像这个耙田机有四台、插秧机两台。今年比往年多种了400亩,这两年平均稻谷产量1100—1200斤每亩。”种植大户吴永泉介绍,这几年来他采用全程机械化种植水稻,提质增效的作业模式让他对水稻种植信心满满。

为了确保春耕工作顺利进行,宾州镇下派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重点对种植大户开展春耕备耕技术培训、优质稻栽培管理指导、农资供给保障、协调农机水利等工作,以技术服务抢占农时先机,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工作,有效夯实夏粮增产基础。目前,农民种粮热情高涨,种植大户已发展至176户,种植面积达2万亩,早稻耕种正有序进行中。

工人移栽水稻秧苗。宾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宾州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黎宾介绍:“2024年宾州镇早稻面积6.45万亩,同比增加0.12万亩,以种植大户为基础进行优质水稻推广,到目前为止,整个宾州镇翻耕大田已经达到了3.82万亩,下田农机达到6000台次。”

水稻和香米是宾阳县的支柱产业。今年,宾阳县预计早稻种植规模约43万亩、玉米约8万亩、新植蔗约12万亩,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当前,宾阳县水稻种植面积共计9.2万亩,预计20天内能完成年度种植面积的80%;全县农机数量共计4.03万台,目前投入春耕农机数量为11359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