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民意征集

关于向社会公开征求加快广西农业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修改意见的公告

2018-11-07 16:04     来源:桂农机公告〔2018〕4号     作者:桂农机公告〔2018〕4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机械化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区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广西农机企业走出去步伐,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我局结合地方实际起草了《加快广西农业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征求意见稿),现根据公平竞争审查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8年11月7-13日,意见请发送至电子邮箱nj453@163.com,联系电话:0771-5645695。

感谢您的参与和支持!


附件:《加快广西农业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征求意见稿)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

2018年11月7日



附件


加快广西农业机械化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5年)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机械化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我区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广西农机企业走出去步伐,推动农业机械化科学快速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和关于农业机械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和理解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现代化中引领支撑的地位和作用,坚持走适合广西特点的农机化和农机工业发展道路,扶持广西农机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促进农业现代化,为新时代广西“三农”发展和农机工业发展书写新篇章。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全区农机装备水平显著提高,农机服务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0%,马铃薯、玉米、桑蚕、茶叶、果蔬等优势特色作物,以及畜牧、水产、林业、农产品初加工、保鲜储存机械化水平和设施农业装备水平稳步提高。

到2025年,全区农机工业规模明显壮大,亿元规模以上农机企业发展迅猛,东盟农机市场占有份额显著提高,农业机械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强大支撑。

三、主要措施及任务分工

(一)培育农机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农机产品研发创新

1.组织国内农机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同研讨广西农机企业及产品特别是丘陵山区特色农作物机械发展之路。(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委)

2.统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扶持广西柳工农机、玉柴集团、容县五丰、合浦惠来宝等区内重点农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机板块核心竞争力。(牵头单位:自治区工信委,配合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3.围绕打造优势特色农业名片,制定农机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落实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科研攻关计划;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研发经费投入,提升创新主体作用,集中力量研发适宜广西丘陵山区特点农机装备新产品。(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科技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

4.建设一个集试验、检测、鉴定、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农业机械检测鉴定基地,加快农机新产品研发定型。(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

(二)加快引进区外科研单位、农机制造企业入桂,参与优势特色农业机械设备研发与推广

继续加快引进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农机科学研究院、农业部南京农机研究所、中国热带农机研究所、广东现代农机装备研究所、广东甘蔗糖业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在广西建立工作站;引进约翰迪尔、凯斯纽荷兰、中联重机、中国一拖、洛阳辰汉等具有较强研发生产能力的大型农机制造企业入桂生产和组装,并建立机具示范推广基地;挖掘容县五丰、合浦惠来宝等广西农机制造龙头企业潜力,共同研发推广适合广西乃至东盟国家的地理环境、气温气候的特色农业机械设备。(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委、财政厅)

(三)加快推进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强主要作物先进适用机械推广应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1.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大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支持力度,扶持创建全区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重点支持农机合作社(或农机大户)建设工厂化育秧中心和烘干中心。通过财政扶持政策效应,引导带动社会资本进入水稻生产加工领域,加快推进水稻生产育秧、插秧、烘干等薄弱环节机械化,促进广西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快速提高。(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

2.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认真落实国家四部委《关于推进广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行动方案(2017-2020年)》,扶持创建扶绥县、武鸣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打造10个自治区级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组织实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土地整治、机具研发供给、农机农艺融合、榨糖企业前处理工艺改造、重大技术推广行动“五大推进行动”,引入大型农机生产制造企业、联合高等院校探索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模式,重点突破甘蔗机械收获瓶颈制约。(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糖业发展办)

(四)大力推动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学研推创新示范发展

结合东盟各国与广西农业产业结构相似、农业机械需求相同、机械化程度较低的共性,根据广西农业生产特点,2019-2022年,统筹现有中央和自治区农业生产发展、农机化生产发展等专项资金,支持40个品种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学研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涵盖玉米、芒果、火龙果、沃柑、罗汉果、澳洲坚果、桑蚕、山地优特水果、脐橙、茶叶、龙眼、荔枝、香蕉、葡萄、山茶油、茉莉花、花生、马铃薯、百香果、核桃、沙田柚、八角、板栗、莲藕、马蹄、香芋、菠萝、柿子以及瓜、茄、菌和各种叶菜类蔬菜等优势特色农作物。通过示范基地建设,有效解决优势特色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薄弱环节、急需机械及技术等难题,加快相关产业机械设备研发推广,提高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推动广西企业及产品转型升级,为向东盟市场输出产品技术提供支撑。(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

(五)加快推进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

鼓励引导农机企业研制生产适合广西畜牧业生产所需的机械设备,加强“高架网床栏舍+减排系统+微生物保健系统+自动喂料系统+自动环境控制系统”的集成攻关,创新生猪自动化生态养殖专用设备;加快植物秸秆收割、粉碎、运输、储存、发酵等现代机械的研制推广;加快畜禽生态养殖所需的高架网床,自动喂料、喂水机,养殖粪污固液自动分离机,自动刮粪机,畜产品冷藏、保鲜、加工机械设备,以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粉碎、加工、包装、运输等现代机械设备的推广应用,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推进畜牧业现代化发展。(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

(六)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农机化技术交流合作

依托广西区位优势,继续打响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展·中国甘蔗机械化博览会品牌,促进东盟10国及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机贸易往来和产品技术交流,加快广西农机企业走出去步伐,扩大农机企业向东盟国家农机具输出规模。博览会每年举办1届,全方位展览展示甘蔗机械、动力机械、丘陵山区特色机械、林果蔬特色机械、畜牧水产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等实用机械装备和前沿技术,举办中国-东盟现代农机装备合作与发展论坛,开展农机装备技术交流和产品推介、农机“一站式”服务及政策法规宣传等活动,竭力将博览会打造成区域性、国际化的经贸合作平台。(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糖业发展办,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

(七)提升农机企业在东盟地区的竞争力

鼓励农机企业以合资、参股等方式与国内外公司开展农业合作,开展境外投资;鼓励农机企业参与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等境外农业园区和境内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的建设,借助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引导农机企业与其他走出去企业集群发展;支持农机企业赴境外建立产品销售展示窗口,参与国际展会,开展农机产品和品牌的国际市场推介。(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

(八)加快农机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农机信息化网络平台,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为农机化精准施策和科学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加快建设基于北斗系统的智慧农机系统,优化主要作物生产机械化“耕种-管护-收获-运输”流程。加快基于北斗系统的终端推广应用,进一步增强农业机械作业精准度。(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

(九)搭建广西农机合作发展服务平台

加强政策引导,合理整合各大农机企业、农机作业服务组织有利资源条件,组建广西农机作业服务集团。大力引入社会资本,整合部门资源,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空间地理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借鉴淘宝网、滴滴出行、共享单车(汽车)模式,扶持建设广西农机合作发展服务平台,推动农机生产企业、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及银行、保险、融资租赁、信贷担保等各方共同参与、合作发展、互惠互利。(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配合单位: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

(十)建设中国-东盟农机交易大市场

利用首府南宁作为中国农机走向东盟地区桥头堡的区位优势,打造建设集农机销售中心、配件中心、品牌4S店、维修中心、培训和驾驶体验基地、物流基地于一体的中国-东盟农机交易大市场,整合公安交警、农机、工商、税务、交通、保险、银行等部门资源,开展一站式服务,实现便民、利民,弥补整个大西南地区还没有一家规模化、专业化和辐射面广的农机大市场的缺失,满足农机大流通、大市场、大商贸发展的迫切需求。(牵头单位: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南宁市人民政府,配合单位: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

四、工作要求

农业机械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现代农机装备已不仅是替代人工劳力、减轻劳动强度的生产工具,机械化程度将直接影响生产成本和农民种植意愿,影响先进农业科技的标准化规模化应用,影响农业生产方式变革,影响投入品减量化使用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直接关系到农业结构调整、产业链条延伸、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机械化工作,强化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下大力气协调解决农机化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既要着力培育农机化服务组织发展壮大,积极引导农民购置多功能、大中型、高智能、适用性强的农机具,在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上下功夫;也要在稳固提升平原地区农机化水平的同时,加快探索丘陵山区机械化提升路径,在提高农机化整体发展水平上下功夫;更要在稳固提高种植业农机化的同时,着力提升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水平,尤其要在提高水果、茶叶、蔬菜等优势农产品和养殖业以及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上下功夫,持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责任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明确的责任事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到目标任务明确、具体措施明确、责任领导明确、实施机构明确、具体责任人明确及完成时限明确,确保每项工作任务落实、措施落实、责任落实。

(三)强化协调配合

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协调、统筹推进职责,主动与配合单位对接,及时将工作任务落实;相关配合单位要加强协作,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向牵头单位反馈落实情况,努力完成目标任务。

(四)落实定期报告

各配合单位要于每年6月底、12月底将上半年、全年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报送牵头单位,各牵头单位要及时将牵头负责工作上半年、全年完成情况同时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抄送自治区政府督查室。由多个单位牵头负责的工作情况,由总牵头单位负责综合汇总上报。

(五)加强督查考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将对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适时进行督办督查。各责任单位要将责任工作列入年度督查计划,细化量化目标任务,实行台账管理,切实做到有部署、有检查、可核验。自治区绩效办要督促各责任单位将部门工作任务列入年度部门绩效计划进行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加快广西农业机械化发展(2018-2025年)实施方案任务分工表

序号

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培育农机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农机产品研发创新

组织国内农机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农机生产制造企业共同研讨广西农机企业及产品特别是丘陵山区特色农作物机械发展之路。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委

统筹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扶持广西柳工农机、玉柴集团、容县五丰、合浦惠来宝等区内重点农机企业转型升级,提高农机板块核心竞争力。

自治区

工信委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围绕打造优势特色农业名片,制定农机产品需求与科研导向目录,落实相关新产品新技术的科研攻关计划;鼓励企业加强自身研发经费投入,提升创新主体作用,集中力量研发适宜广西丘陵山区特点农机装备新产品。

自治区农业厅、科技厅、农机局

自治区财政厅

建设一个集试验、检测、鉴定、推广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农业机械检测鉴定基地,加快农机新产品研发定型。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

2

加快引进区外科研单位、农机制造企业入桂,参与优势特色农业机械设备研发与推广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科技厅、工信委、财政厅

3

加快推进主要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强主要作物先进适用机械推广应用,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财政厅

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财政厅、糖业发展办

4

大力推动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产学研推创新示范发展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财政厅

5

加快推进畜牧养殖机械化发展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科技厅、财政厅

6

深化与东盟国家的农机化技术交流合作,继续打响中国-东盟农业机械展·中国甘蔗机械化博览会品牌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糖业发展办

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

7

提升农机企业在东盟地区的竞争力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发改委、商务厅

8

加快农机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发改委、工信委、财政厅

9

搭建广西农机合作发展服务平台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

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

10

建设中国-东盟农机交易大市场

自治区农业厅、农机局、南宁市人民政府

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