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2023-12-11 10: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

为民办实事工程


屏幕标题: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助力广西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主持人:各位朋友,大家好

农机购置补贴是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项重要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政策的实施有效支撑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是科技兴农、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扶持措施。今天,我们访谈主要围绕我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方面挑选几个大家关心的问题,请自治区农机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凤云为大家一一解答。

首先请李主任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李凤云主任:

主持人你好!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持续提升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精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不断满足购机农户对机械化生产的需要,引领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坚实装备支撑。

2021年以来,我区共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8.61亿元,补贴各类农机具22.86万台套,受益农户16.7万户,拉动社会投资59.7亿元,补贴机具种类涵盖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烘干、初加工等机械化生产的各个环节。2022年,我区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28%,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3.68%

主持人:为了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请问自治区农机中心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李凤云主任:

今年推进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我中心突出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农机补贴资金安全2个重点。一是积极争取中央资金,累计争取到中央资金9.63亿元。其中,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78亿元,比2022年增加0.73亿元,增长14.39%。二是压实地方法定支出责任,将农机购置补贴兑付情况继续列入设区市绩效考核,持续实施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约谈、半年一督查、年终一考核四个一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兑付约谈会、报请自治区政府督查室对重点市县开展督查,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对重点市县政府主要领导提醒函等多种方式督促补贴资金兑付,让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主持人:根据您的介绍,我们知道自治区农机中心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我区顺利实施做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那么请问李主任,若想享受农机购置补贴,具体的办理流程是怎么样的呢?

李凤云主任:

根据国家政策的规定,农机购置补贴具体的办理流程如下:购机行为完成后,购机者可有效身份证明、购机发票等资料到当地的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机中心)申请购置补贴。同时,也可通过广西农机App”进行申请。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机中心)审核并公示后报当地财政部门兑付补贴资金。

“广西农机App”是我们近年来积极推广的移动应用,可加快实现农民办理补贴“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快补贴资金兑付速度。

主持人:通过李主任您的介绍,我们了解了农机购置补贴申办的具体流程。那么,请问李主任,今年我们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是否有新的变化?

李凤云主任:

为了提高我区水稻抗灾减损保障能力、落实生猪稳产保供责任、推进糖料蔗生产机械化补短板,加快先进适用的农机新产品推广应用,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我们将高架网床环保猪舍、粮食烘干中心、糖料蔗除杂中心等成套设施装备纳入我区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范围,从而促使我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利于补齐我区薄弱环节农机装备短板建立防灾救灾农机储备和调用保障体系,发挥农机在抗灾中的主力军作用。

主持人:李主任,通过对您的访谈,我们充分了解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对我区全程机械化发展的促推成效,对粮食生产等重点方面突出稳产保供,相信在自治区农机中心的努力下,我区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更进一步,再次谢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