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热点回应

“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被纳入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

2020-04-17 12:53     来源: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作者: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告,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活动纳入第一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名录。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已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引领带动粮棉油糖等主要作物生产加快实现全程机械化,是破解我国农业生产面临的“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的重要抓手,对提高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创建活动先后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农业现代化重大工程、《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驱动工程、《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重大工程。2018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要率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一批整体推进示范县(场),引导有条件的省份、市县和垦区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2019年起,示范县创建成果还被列为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压实地方政府责任。
201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根据《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办法(试行)》和《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评价指标体系(试行)》,认定公布了四批共453个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各地在政策上积极支持示范县创建,持续发挥已有示范县的引领作用,有效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2019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70%。
下一步,各方面将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继续开展创建示范工作,保证示范县创建活动科学规范、公正合理、与时俱进,有效发挥示范标杆作用,加快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引领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拓展、向高质高效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