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推广甘蔗分步式机收

2023-12-29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广西频道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5日,笔者在河池市罗城凤鑫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看到,一台抓机将没有剥叶的整根甘蔗送上传输带,经机械剥叶、切段处理,又通过传输带装载内,甘蔗和秸秆分离。

一台抓机将没有剥叶的甘蔗送上机械进行加工处理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劳动力紧缺问题越来越突出,给劳动密集型的甘蔗产业带来较大压力。为了降低甘蔗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在河池市率先引进甘蔗分步式机收。

甘蔗分步式机收,是甘蔗机械化收割方式之一,采用糖蔗全株割铺离田、集中脱叶、干湿分离、分别加工的模式处理糖蔗秸秆,对糖蔗青鲜秸秆进行饲料化加工,对干枯秸秆进行肥料化加工,最大限度减少田间秸秆残留量,提高糖蔗秸秆离田量。通过对糖料蔗秸秆进行饲料化和肥料化加工,变为宝,不仅增加蔗农的额外收入,还避免了燃烧秸秆造成的污染,实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双赢”。2022/2023榨季,甘蔗分步式机收加工厂共加工糖料蔗5100吨,与正常人工砍蔗相比每吨减少剥叶人工费60元计算,可减人工费达30.6万元,解放了劳动力;加工生产的饲料和有机肥料达1500吨左右,以每吨200元计算,增加收入约30万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