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横州市陶圩镇:玉米收割全程机械化 种植大户当上“甩手掌柜”

2024-01-03 18:11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黄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田间玉米黄,冬收正当时。眼下正值玉米收获的关键时期,在横州市陶圩镇龙村的玉米地里,一台玉米收割机来回穿梭,摘穗、剥皮、秸秆粉碎、脱粒、装车一气呵成,两个小时就把近20亩地的玉米“变”成了黄澄澄的玉米粒。

“以前种植玉米都是人工掰的,我的65亩玉米用人工掰大概需要一个月才能把玉米收完,而且还要晒干之后才能脱粒销售,现在机械化收割,一台机械一天就全部收割、脱粒完了,玉米粒直接装车送往收购点,再不用后期晾晒,从人力、物力、时间包括经济上都省了好多。”望着从收割机卸粮管倾泻而下的沉甸甸的玉米粒,种植大户龙色详脸上禁不住扬起喜悦的笑容。陶圩镇农水站站长韦永存说:“采用机械化收割玉米,不仅极大提升了收割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相较于以往就地焚烧收割剩下的玉米杆,如今机械化的运用不仅能更好地保护环境,粉碎还田的玉米杆还能充当肥料保持土地肥力,实现了节本、增效、简约化收获,极大地增强了农户的生产积极性。”

据悉,今年陶圩镇种植晚稻40000多亩、晚玉米12000多亩,目前,水稻机械收割已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而玉米机械收割尚属少见。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深入实施,陶圩镇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先后完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业机械化、集约化生产提供了条件。陶圩镇一些种植大户已实现玉米种植、管理、收割全程机械化,有效缓解了冬收期间人难雇、工价高的问题,实现了节本增效的目的。

下一步,陶圩镇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农田宜机化改造,努力降低在粮油作物种植生产成本,实现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农机科技装备支撑,助推农业发展现代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