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象州农业机械化助产业增收

2024-01-04 09:2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李晟 黄隆天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在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马坪社区果种片“双高”(高产高糖)糖料蔗种植基地里,机械轰鸣声不断,农机手正在熟练地操作抓机,把砍好的甘蔗连叶子一起抓放到甘蔗脱叶除杂机上。当带叶的甘蔗沿着机械轨道一路被输送到运输甘蔗的车厢时,已变成无杂叶的一节一节,20吨装的车厢不一会儿就装满了。

“以前我们用人工砍甘蔗,这样20吨一车的甘蔗就要做一天。现在机械化了,只用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采访中,马坪镇三江富民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龙雄院说。目前,该合作社有18名社员,今年种植甘蔗面积4000多亩。合作社购买了一台砍甘蔗机,两台抓甘蔗机,一台甘蔗脱叶除杂机。甘蔗从砍到脱叶到装车实现全程机械化,省时又快捷。

近年来,象州县以建设“双高”糖料蔗基地为契机,大力推广土地规模化经营,落实“优布局、调结构、扩基地、建园区、抓项目、强龙头、树品牌、畅渠道”八大措施,着力打造优质稻、糖料蔗、蔬菜、柑橘、茶叶等产业“7个万亩+N个千百亩”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持续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确保全年粮食面积稳定在50万亩、产量17.5万吨以上,蔬菜及食用菌产量29万吨以上,生猪出栏量保持在20万头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