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灵川县:食用菌生产机械化为农开创致富路

2024-01-10 15:35     来源:桂林市灵川县农机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桂林市灵川县食用菌产业在产业扶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提高食用菌机械化生产水平,2023年,灵川县积极申报和组织实施了食用菌生产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以基地建设为中心,辐射带动全县食用菌种植户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为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农机中心黄严(图左二)桂林市中心罗颖(右二)在企业进行调研

灵川县通过引进菌棒自动化生产线,实现基料搅拌、装袋、灭菌、接种、出菇温度控制等各环节机械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了14倍。2023年组织机械化生产菌棒360万棒,菌棒出菇率从原来的95%提高到目前的99.5%。同时,菌棒生产成本降低了,秀珍菇单个菌棒制作成本由2.6元降至1.88元,一年节约制棒成本336余万元。灵川县采用智能温控大棚养菌,菇期从6月提前至3月,实现了一年四季产菇。

参加培训农户观摩菌棒生产自动化生产现场

灵川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按照统一菌棒供应、统一技术培训、免费技术指导、产品供销服务,为食用菌种植户解决了前期投入成本较大、技术难度高的难题,从而辐射带动了一大批食用菌种植经营主体。2023年食用菌基地向食用菌种植户供应菌棒360万棒,帮食用菌种植户销售菌菇910万吨,收入5000万余元,扣除菌棒成本828万元和人工采菇成本36万元后,食用菌种植户收入4136万元,其中为397户脱贫户供应60万个菌棒,从而带动食用菌种植户走上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之路,为农民增收开创致富路。示范基地每年为周边农户提供15000个工日就业岗位,解决了近200人的就业问题,按3万元/人计,可为农户增收600万元。示范基地采用入股分红、租赁集体经济产业楼、地头冷库等形式为周边3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1.15万元。

创新示范基地建成后,灵川县积极推广“稻++菌”生态种养绿色生产循环模式,将废弃菌糠、罗汉果渣配合中草药制成生态饲料、肥料,生态饲料用于畜禽养殖,肥料还田种植水稻、蔬菜、水果,开展“稻鱼”生态种养试验133亩,发展百亩生态鱼塘,养殖收益达480多万元,形成“菌菇生产、尾料养鱼”循环体系,进一步完善“良种繁育、周年生产、产品加工、休闲采摘”全产业链服务,有力推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