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天等县首次引进甘蔗收割机推动“甜蜜事业”机械化

2024-01-10 15:38     来源:天等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农丽 莫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正是制糖企业新一季甘蔗收砍的关键时节,崇左市天等县早谋划早部署,通过政策支持、典型带动、市场引导、指导服务等措施积极培育和壮大农机专业服务组织,首次引入机械化收割甘蔗,保障榨季糖料蔗砍、运、榨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14日,在天等县都康乡甘蔗种植基地,一根根甘蔗笔直挺立,两台新型甘蔗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在机械化作业下,一排排甘蔗尖稍整齐剪断,随后斩断的甘蔗顺着腹部削叶,被切割成20厘米见方后送入车后的料斗里,所有步骤一气呵成。

据收割机技术员农树恒透露,自农业部门推广作业行距大于等于1.2米后,甘蔗机收效率提高,目前新型收割机一天能收割60吨甘蔗,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

据了解,一台收割机一天能收割60吨的甘蔗,大约是人工的60倍。种植有180亩甘蔗地的闭龙才向记者介绍,自己种植甘蔗已有几年时间,因为种植面积大,每次收割的甘蔗量大,需要工人也多,到榨季也不一定找得到那么多工人,现在砍收、分段、装运等一系列工序全程机械化作业,时间还比原来快几倍,不仅有效解决在砍收时节用工难问题,也提高了收割效率。

天等县都康乡种植户闭龙才告诉记者以前30多个人工每天刚砍得30吨,今年我用机器来收每天就有60吨左右,像我这样种甘蔗多的情况,要机器来收方便多了。

甘蔗是天等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以往甘蔗收割主要采用人工砍伐,而机械收割甘蔗不仅大大提高收割效率,更重要的是机械粉碎后的蔗叶可以还田作肥,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