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象州甘蔗收割方式又上新了!可降低砍收成本约150元/亩

2024-01-11 15:59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王丽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2024年榨季,来宾市象州县积极创新甘蔗收割新模式,在推广应用较成熟的切段式联合机收的同时,在全县设立了5个分布式甘蔗脱叶服务站,完善甘蔗全程机械化收获工作,助推甜蜜事业高质量发展。

石龙镇花山村委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

11日,记者来到位于来宾市象州县石龙镇花山村委的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内,看见甘蔗分步式机收机正开足马力作业,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主要为蔗农提供砍蔗、脱叶除杂、运输进糖厂一条龙服务。

“甘蔗送到这里,连叶连尾的甘蔗收购价在400/吨,没有叶子的甘蔗,农户自己拉来的540/吨。 ”石龙镇花山村委的村民张新球介绍说。

甘蔗分步式机收机正开足马力作业

石龙镇花山村委村民张世和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有300多亩甘蔗,都是丘陵地,因为甘蔗地有坡度,不适合甘蔗联合机机收,现在有了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砍完甘蔗拉来这里,经过这个分步式来加工甘蔗,然后送到糖厂,每吨就减少了20块的成本,方便的同时也增加了收入。

甘蔗分步式机收是广西力推的机械化收割方式之一。今年,象州县分别在石龙镇、寺村镇、马坪镇推广建设5个甘蔗分步式机收除杂服务站,分布式机收面积可达1.2万亩以上,进一步解决甘蔗砍收劳动力不足问题,可降低砍收成本每亩150元左右。

马坪镇三江富民甘蔗种植合作社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

象州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机部门将持续加强甘蔗分步式机收推广,做好除杂点技术指导,加强宣传推广力度,提升示范带动效果,助力乡村振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