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象州全国劳模创办甘蔗种茎加工厂,帮蔗农省工省钱

2024-01-12 17:29     来源:象州融媒     作者:韦海涵 闭薇 杨宪华 吴永才 韦思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加工厂最先进的生产线今天开始为附近的种植合作社和各民族蔗农提供优质的甘蔗双芽段种茎。我们每天能供应100亩以上的脱毒甘蔗种茎,种茎都是自己的良繁基地的优良品种。”110日,记者走进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龙旺甘蔗健康种茎加工厂采访,工厂创办人、全国劳模梁建祥如是说。

梁建祥向记者介绍脱毒甘蔗种茎

在加工车间内,机声隆隆,一派繁忙,只见一根根甘蔗被工作人员削叶,然后被送到甘蔗种苗生产线上进行机械切种、浸泡消毒、包膜处理。“每一段蔗种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好种茎,既能省钱,又省人工。”梁建祥说。

脱毒甘蔗种茎生产线

马坪镇三江富民甘蔗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龙雄院是甘蔗种植大户,他于201511月从三江县老家带领村民来到象州县马坪镇发展甘蔗产业,目前,该合作社种植的甘蔗面积已达到4000多亩。从2023年开始,龙雄院就开始使用脱毒健康种茎种植。他说:“甘蔗脱毒健康种苗具有用种量少,生长速度快,分蘖力强、成茎率高、产量高、质量和品相好、病虫害发生少等优点,可节约用种量一半左右,种出来的糖料蔗产量提高20%以上,深受我们种植户的喜爱。”龙雄院说当天他特地来跟梁建祥商量,今后种植的双高糖料蔗种苗都由龙旺甘蔗健康种茎加工厂供应。

脱毒甘蔗种茎生产线

据了解,20235月,在象州县总工会和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指导下,梁建祥创办了象州县马坪龙旺甘蔗健康种茎加工厂,建立了250亩劳模带富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并从广西农科院引进的桂糖60号、桂糖42号、桂糖44号、桂糖55号以及粤糖93-159、粤糖00-236等优良高糖高产甘蔗品种的健康脱毒组培苗,利用基地旁边的万头养殖场产生的发酵沼液,经过科学处理后的配方肥水灌溉,仅半年多的时间,良繁基地250多亩种蔗就已长到2米多高,预计每亩产量达8吨以上,可为种植合作社和各蔗农提供优良健康蔗种。

象州县马坪镇其塘村梁建祥劳模带富甘蔗良种繁育基地

工人正在砍收优良种蔗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宾视察调研时指出,广西是我国蔗糖主产区,要把这一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粮食生产‘二十连丰’,乡村振兴展现新气象等等,使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梁建祥信心满满地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农村一线的全国劳模,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奋斗姿态勇毅前行,扎根农村沃土,把甜蜜事业做强做大,实现产业绿色、优质、高产、高效,为促进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发挥更大作用,为助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