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合山:冬日时令好 甘蔗种植忙

2024-01-17 15: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作者:周利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甘蔗种植全程机械化

时下正是冬蔗种植黄金期,在合山市河里镇怀集村那岭屯“双高”糖料蔗基地,蔗农们趁着晴好天气种植甘蔗。坐在甘蔗种植机上的蔗农有条不紊地往入口糟插入蔗种,机器自动就完成了植苗、盖土、封闭、覆膜等工作,效率相当高。

蔗糖产业是合山市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之一,河里镇怀集村那岭屯“双高”糖料蔗基地占地700亩,是河里镇充分利用“小田并大田”政策契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采用土地流转至种植大户承包的形式,实现土地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

种蔗大户韦国留说:“合山市政府和河里镇政府非常重视发展甘蔗种植事业,不但协助我们征地,还帮我们建设水肥一体化各种设施,不但水电到位,还帮助我们建设了6个水池,接好水管,为今后滴灌施肥打下基础。”

据介绍,基地采用农业机械进行犁耙整地、宽行距机械种植,在甘蔗除草、施肥、培土、喷药、收获等环节均采用机械进行管理,不仅节省了劳动力,保证了甘蔗的优质高产,还有效减少了农药和肥料的使用,对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种蔗基地在助农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除了征地和租地补偿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来源外,种蔗、砍甘蔗的工作也为附近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我签了10年合同,每亩地租金700元,我补偿给果农清苗补偿费共40万元,加上蔗种、种植等总共投入200万。我们种植的甘蔗品种都是桂糖44号,它发芽率高,抗倒伏强,生长周期长,一般到5年,其他品种只有3年。我们今年种的到下一个榨季就可以丰收了,预计每年产值有5000多吨,收入差不多达到250万左右。”韦国留说。

合山市有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基地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激发更多群众参与甘蔗种植的热情,基地也将继续发挥其作用,为当地农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