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从“挖”到“捡”!木薯收获机械化取得新突破!

2024-01-19 08:23     来源:中国农机化导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在广西贵港樟木镇组织召开“桂热13号”木薯机收现场会,经专家现场测定,机械收获木薯率为96.1%,损耗率低于人工收获近6个百分点。木薯种植户走上了从“挖木薯”到“捡木薯”的新阶段,木薯收获机械化取得新突破。

木薯与甘薯、马铃薯并称为世界三大薯类,是热带地区的一种常见作物,我国主要分布在广西、海南等省份。木薯属于直立灌木,高2—3米,主要收获富含淀粉的块根作为食物,单株产量可达30斤以上。一直以来,挖木薯是强度大、效率低的田间劳动,劳动力短缺制约着木薯产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木薯机械收获,成为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攻关的重点。

2020年,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邓干然带着研发的木薯收获机到广西合浦县种植大户包昭堂的木薯地开展机械收获试验,刚挖了几棵,包昭堂生气地把他们赶走了,原因是拖拉机的轮胎压烂了木薯。传统的木薯种植行距为80—100厘米,而常见的拖拉机轮胎宽约45厘米左右,左右两个轮胎中心点间距为150厘米,传统等行距种植模式在采用机械收获的时候导致薯块被压的现象。

如何让农户改变传统的木薯种植方式来适应机械化呢?新的种植方式能否增产、增收?木薯收获机的轮胎放在哪里才能不压木薯呢?一系列的栽培问题困扰着机械研发团队。

只有将农机和农艺有效结合,才能解决木薯机械收获问题”。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科学家黄洁带领着团队成员一直在致力于木薯栽培研究,在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形成了提高木薯产量、品质的种植方式,如将木薯双行宽窄行(宽行1.2米,窄行0.6米)种植显著提高木薯产量、品质,农田起垄便捷了田间管理,增强了木薯抵抗旱涝的能力,一系列栽培研究成果解答了木薯机械收获的问题。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科学家黄洁、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邓干然和贵港、北海综合试验站联合研发适合木薯机械收获的种植模式,“华南205”“南植199”薯形紧凑,采用宽窄行起垄并排平放种植,解决了漏薯、压薯等问题。

2022年,当升级的木薯收获机械进入包昭堂的300多亩新模式种植的木薯地时,一棵棵木薯被翻到了地面,农户只需要弯腰去捡木薯就完成了木薯收获。“过去1个人每天只能挖一亩木薯,机械一个小时就能翻出56亩,也不压木薯了,又快又好哟!”包昭堂站在地边高兴地说。

“‘桂热13号’高产、淀粉量高,单株薯产量高,结薯条数多,薯又长又粗,机械收获试验中发现,在薯被翻出地面的过程中会出现部分薯折断的现象。”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栽培生理岗位科学家黄洁说,为了改变该薯的生长,推荐种植方式为宽窄行种茎向垄内对插的方式,将薯顺垄方向改变为垂直于垄方向,解决了“高产型木薯断薯”的问题。

“‘桂热13号’产量高、淀粉率高,工厂很喜欢收,但是收获费工费时。”在广西贵港市樟木镇组织开展的“桂热13号”机收现场会上种植大户卢新明说,新的木薯收获机解决了这个难题,木薯收获机成本不高,耗油量也不大,一台机械1个小时就可以收5亩多地,我们只需要去捡木薯就好了。

截至目前,广西、广东两地机械收获木薯达3000亩以上。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科学家邓干然说,木薯产业实现从种植、管理、收获等全程机械化的日子不远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