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机械回收蔗叶 巧解焚烧难题

2024-01-19 08:30     来源:来宾日报     作者:覃茜昀 谢铭 蓝安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蔗叶装车现场

1月10日上午,在来宾市兴宾区良江镇草凌村的甘蔗地里,工人正驾驶搂草机来回作业,田间传来阵阵轰鸣声。机器所到之处,散乱在地的蔗叶被快速收集成堆,统一放置于蔗垄边上,等待抓机装车,随后被运往来宾富侨环保新能源有限公司用于发电。

去年以来,针对秸秆露天焚烧造成的空气污染及火灾隐患等问题,良江镇积极落实来宾市秸秆禁烧政策,联合多家企业引进搂草机、打包机等设备,以“政府补贴、蔗农免费”形式,在全镇甘蔗种植区域探索推行机械打包和半人工犁田等秸秆回收处理举措,进一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解决秸秆焚烧难题。

“这类机械比较轻便,在平整度不高的田地里也能作业,不用担心甘蔗被压坏。”草凌村蔗农覃天贵说。据了解,良江镇推行使用的搂草机,多由拖拉机尾部加装蔗叶回收耙头组成,能在通耕犁地的同时高效收集蔗叶,对农作物伤害较小,在农户中获得较高接受度与认可度。

“蔗农收完甘蔗后会先联系蔗管员或村委,再由蔗管员和村委通知我们派出机器和工人。田地作业结束后,我们会把蔗叶运输到富桥燃料厂。”广西乐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敏介绍,该公司使用的搂草机正常工作时,收集一亩蔗叶仅需58分钟,6台搂草机全部工作,一天可收集蔗叶300亩至480亩。

“从地里耙出来的甘蔗叶,青叶可以制成饲料,黄叶可以制成发电燃料,剩下的压缩加工成生活用炭。”良江镇人大主席韦必铮介绍,此类机械打包和半人工犁田式蔗叶处理方法,不仅能为秸秆禁烧难题提供有效解决途径,还能进一步提升蔗叶资源利用价值,推动甘蔗叶综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