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横州市:机收玉米“一条龙” 效益效率双提高

2024-01-22 08:38     来源:横州市融媒体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6日,横州市云表镇旺庄村400亩玉米种植示范基地迎来收获季,农户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机械化收割,确保玉米颗粒归仓。

上午十点,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一排排玉米植株连秆带穗被卷入收割机中,摘棒、剥壳一气呵成。不一会儿,一粒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玉米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运粮车。

云表镇旺庄村玉米种植大户陈见芬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总共种了400亩玉米,我们现在大概有700斤每亩,今天刚刚开始割,一天应该割差不多100亩。

据了解,以前种植户人工收割玉米一亩地一天2个人能掰完,砍玉米秆一人一天才能完成一亩。现在有了科技的助力,可一次性完成割倒、摘穗、剥壳等多道工序,节省成本80/亩,省时省力又增效。

云表镇农业水利站副站长杨启任介绍:“推广玉米机械化作业,大概能节省30%的人工。

云表镇旺庄村玉米种植大户陈见芬说道:“脱粒以后烘干,价格是1.4/斤,利润大概有500/亩。

此外,机械化收获玉米能同时完成秸秆粉碎还田,可以有效改善土壤结构,能使土壤孔隙度增加,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施用量,防止土地板结,还可以抗旱保墒,培肥地力,推动保护性耕作技术推广应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云表镇农业水利站副站长杨启任接受采访时表示:云表镇接下来大力推广玉米机械化作业,降低成本还提高效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