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崇左市推进机械化生产 助力“甜蜜事业”发展

2024-01-24 08:31     来源:左江日报     作者:赵霓虹 莫丽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眼下正是2023/2024年榨季繁忙的时期,在崇左各地的糖料蔗基地里,大马力拖拉机、甘蔗种植机、收割机正有序忙碌地开展耕、种、砍收作业,全市15家糖厂开足马力赶生产……一幅机械化助力“甜蜜事业”蓬勃发展的画卷在南疆大地徐徐展开。

1月19日,在扶绥县渠黎镇渠莳村糖料蔗基地,大马力拖拉机、甘蔗种植机正在忙碌作业。据扶绥县隆福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班振达介绍,一台大马力拖拉机一个小时可以犁出5亩地,1台甘蔗种植机1天可以种蔗25—30亩,是人工种植的6倍。合作社机手为农机配备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不仅能精确记录甘蔗种植的行距、深度等,还为后期开展甘蔗机械收割作业提供条件,同时可提升甘蔗生长采光、抗旱耐涝、抗倒伏效果,实现增产增收。

在扶绥县渠黎镇福田合作社甘蔗种植基地,数台甘蔗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切削、剥叶、切段、装载……每道工序无缝配合,不一会儿,就将运蔗车装得满满当当。“通过机械化收割甘蔗,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成本。”基地负责人黄革说,将机收后的甘蔗叶直接打碎覆盖在蔗田表面,还能起到蔗叶还田和保水保湿的作用,有利于甘蔗的出芽和分蘖,有利于提高甘蔗的产量。

去年以来,崇左市坚持以甘蔗生产耕、种、管、收、蔗叶粉碎等作业环节为抓手,推进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加强引进推广应用糖料蔗全程机械化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持续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和宜机化改造,倡导适度规模化+水肥一体化+机械化经营管理模式,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夯实根基。同时,在2023/2024年榨季开榨前期,崇左市糖业局、农机中心召开多次会议,研究甘蔗机械化收获工作的相关事宜,并制定了《关于印发2023/2024年榨季崇左市制糖行业自律公约的通知》,为甘蔗机械化收割创造了良好条件。2023年度,全市拥有100马力以上拖拉机2274台、甘蔗种植机1197台。2023/2024年榨季,全市共有504台(套)甘蔗收割机报名参加作业,其中切段式联合收割机445台,整杆式联合收割机30台,分步式机收29台套。截至今年1月18日,全市机收入厂量为17.23万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