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专栏 > 科技推广

来宾:甘蔗机械砍收 助农降本增效

2024-02-01 11:34     来源:来宾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当前正是糖料蔗砍收的关键时期,来宾市兴宾区创新甘蔗收割模式,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助力蔗农降本增效。

日前,在桥巩镇老山头村甘蔗地里,工人们正卖力地砍收甘蔗,随后装车运往脱叶服务站由分步式甘蔗脱叶服务站对甘蔗进行切削、脱叶除杂后,再运至糖厂。

“我们服务站一天可以脱叶甘蔗100-150吨,比人工省时、省力。甘蔗一条龙服务可节约人工费40-50元每吨。”甘蔗脱叶服务站负责人韦光珠介绍,分步式机收作业大大降低了甘蔗砍收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有效提高甘蔗除杂率,促进糖业高质量发展。

有了机械助力,蔗农种植糖料蔗省时省力更省钱。2023年,来宾市兴宾区甘蔗种植面积118.25万亩,其中新种植40.71万亩。2023年上半年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64.65%,其中机耕水平99.94%,机种水平50.55%,机收水平31.69%,各环节机械化水平连续三年均有增长。2023/2024榨季预估投入217台甘蔗联合收割机,建设35个分步式机收点,全力促进甘蔗机收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