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甘蔗生产机械化

人民网:崇左加快推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 六万农机闹春耕

2020-02-28 09:09     来源:庞革平 陆华勇     作者:庞革平 陆华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轰隆隆……”一台整杆式甘蔗收割机穿行蔗地,上演“将甘蔗连皮带叶‘吃’进去,再吐出一根完整光洁甘蔗”神奇一幕。

这一幕,让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昌平乡四和村蔗农刘海源喜上眉梢,“跟人工砍的质量差不多,以后再不愁四处寻找砍蔗工了。”

前不久,四和村成立甘蔗收割机合作社,通过村民、集体筹资方式购入7台收割机,为蔗农提供收割服务。

“以前人工砍蔗,25个工人一天只能砍20吨甘蔗,加上装车费,蔗农要花3600元;现在机器收割,同样20吨蔗,加上装车费,才花1800元,成本节省了一半。”合作社负责人李汉华说,一台机器每天能砍70吨左右的甘蔗,相当于60个工人的工作量。

“一台甘蔗收割机售价97万元,国家补贴60万元,集体或个人只需花37万元。农机部门还推出第一年首付10万元、次年结清的零息惠农按揭优惠,让我们购机无忧。”李汉华说。

在江州区驮卢镇新广园合作社,一台甘蔗种植一体机在北斗导航系统的导航下,开行、下种、下肥、培土一气呵成。

“我们基地共2500亩甘蔗,目前已全部完成机械收割,并种下1000多亩。”合作社负责人何进一说,疫情期间,基地能做到收割、耕种“两不误”,得益于他们在耕、种、管、收环节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崇左是“中国糖都”,原料蔗和蔗糖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全市蔗农26.3万户131万人,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380万亩左右,产量稳定在1800万吨左右。今春,崇左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机春耕生产,重点抓好甘蔗机收和机种,成效明显。

“我们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兑现购机补贴,不断提高甘蔗生产的全程机械化水平,把甘蔗生产受到的疫情影响减小到最低程度。”崇左市农机中心副主任许钟央说。

目前,崇左市已经调度6万多台农用机械投入春耕,完成甘蔗机械收割13万亩、42万吨,甘蔗机械化种植完成52万亩。

“下一步,我们争取利用3年的时间,力争实现全市甘蔗‘双高’(高产高糖)基地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甘蔗的机收达到30%以上。”许钟央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