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甘蔗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

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到柳州市开展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调研

2023-10-30 10:18     来源:柳州市农机中心     作者:蒙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榨季来临之际,为深入了解广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情况,20231019日至20由农业农村部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家组组长区颖刚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一行5人到柳州市开展调研。

在为期2天的调研中,专家组先是组织召开了由农机管理部门、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农机合作社、制糖企业和甘蔗机械化相关的四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讨论了甘蔗生产机械化发展方面的疑难杂症提出分步式机收相关建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随后,专家组来到柳城县,实地参观了沃得公司最新研发的分步式机收机具系统组成部分之一的割堆机,还和柳城县幸德安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韦水秀就甘蔗高产与联合机收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组对柳州市甘蔗机械化发展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对发展分步式机收工作,机具研发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专家组也表示,尽管联合机收才是甘蔗机收的发展主流,但分步式机收对于解决小地块大坡度小散户缺乏劳力等问题前景可观。

据统计,2023年柳州市甘蔗种植面积约103万亩,2023/2024榨季预估可进厂原料量450万吨。2023年上半年甘蔗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68.13%,其中机耕水平99.69%,机种水平70.09%,机收水平24.09%,各环节机械化水平连续三年逐有增长。2023/2024榨季预估可投入300台甘蔗联合收割机,建设15个分步式机收点全力促进甘蔗机收发展。

自治区农机中心副主任范军灿,柳州市政府副市长陈文敏,柳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二超,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柳州市农机中心主任李晖,柳州市农机中心副主任潘新苗,柳城县副县长兰海波等陪同调研。

专家组在柳召开调研座谈会

专家组到柳城县参观分步式机收机具之一的割堆机

专家组实地查看机具作业效果

专家组到柳城县幸德安农机合作社了解机械化发展情况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