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机关党建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调研服务总结大会召开

2023-08-17 09:3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蓝锋 陈贻泽 龚文颖 廖志荣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总结大会召开

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

推动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刘宁徐令义讲话 蓝天立主持 孙大伟陈小平等出席

8月8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总结大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徐令义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副组长陈小平和指导组全体同志出席会议。

刘宁强调,开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项重要工作安排。两个月来,经过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努力,调研服务取得了两方面阶段性成果,一是紧紧抓住主题教育的有利契机,激发强大的政治动力;二是紧紧抓住我区实体经济发展中的短板,把解决主要矛盾作为主题教育中开展调研服务的落脚点。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推动调研服务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要学深悟透习近平经济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实体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不移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推动“三升两去三消减”不断有新进展新成效,做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坚强后盾,激励和支持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积极投身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火热实践。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形成服务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强化时代担当,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实干兴企、实业报国,齐心协力把产业搞上去,为振兴广西实体经济再建新功。

徐令义对调研服务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调研服务找准了理论与实际结合点,找准了开展大规模工业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的切入点,为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思想和搞调研、搞服务结合起来,按照“严、实、效”要求,敢于抓主要矛盾,善于抓主要矛盾,从最困难的地方切入,从群众要求最多的地方切入,集中精力破解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动力活力。要推动调研服务持续开展下去,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防止短期行为,防止盲目乐观,防止调研浅表化、服务不落地。要坚定用人导向,培养一大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蓝天立强调,要按照中央第十一指导组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知行合一,在巩固深化实体经济调研服务成果上持续加力、狠抓落实,持续做好调研服务工作,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抓经济、促发展的更大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更多瓶颈难题、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上持续加力、狠抓落实,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坚持系统观念,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加力、狠抓落实,打造一支永远在线的实体经济服务队,以务实行动稳预期、强信心,让广大企业敢闯、敢投、敢担风险,凝心聚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广西实践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上,王维平宣读了《关于对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扬的通报》,许永锞通报了全区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工作进展情况。作为这次调研服务的重要成果,大会印发了《关于以学促干服务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两份文件。北海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南宁海关和瑞声科技、精灵汽车、华友控股集团等单位、企业代表作了发言。会议特意邀请1000家企业负责人参会,其中100家在主会场参会,900家在分会场参会。会前,由企业家对各设区市和自治区(含中直驻桂)职能部门进行了调研服务满意度测评。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治区实体经济调研服务工作专班、各工作组有关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