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绩效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2年绩效成果和亮点展示

2022-12-15 17:45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区农机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干”字当头、“实”字当先,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着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农机力量。各项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亮点突出。

一、工作创新和亮点

一是邀请自治区领导带队调研。邀请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到自治区农机中心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全区农机化工作存在的问题、困难等,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二是在全国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在全国农机报废更新工作培训班、全国农机安全监理岗位人员培训班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三是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比去年增加。2022年争取农机购置补贴5.05亿元,比2021年的4.7472亿元增加0.3028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助5.095亿元,比2021年的4.165亿元增加0.93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0.75亿元,比2021年的0.6791亿元增加0.070亿。三项相加同比去年增加1.3037亿元。

四是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领导参加广西重要会议或活动。广西首次作为全国主会场,成功承办2022年全国农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站长刘恒新(线上)致辞。邀请“科创中国”国家农机装备及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两个服务团到广西开展“科创中国”丘陵山区智能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陈学庚(线上)、赵春江(线上),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党委副书记李斯华等作主旨报告。成功承办2022年全国丘陵山区和水田特色动力机械现场演示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线上)、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总站站长刘恒新(线上)分别致辞。

五是支持各地开展农机化工作获得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称号。组织开展“百万农机闹春耕”,早稻生产成效突出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支持贵港市成功创建广西首个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支持桂林市灌阳县、灵川县,玉林北流市、陆川县成功创建第七批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截至目前我区荣获该称号的县份达14个。支持百色市田东县、贵港市港南区、柳州市柳城县、桂林市雁山区成功创建2022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南宁市江南区创建2022年度自治区“平安农机”示范县。支持广西贵港市艾草生产机械化技术模式成功入选全国中药材适宜品种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与典型案例,全州县禾花鱼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获评自治区级5星级现代特色示范园区。支持广西玉林市德高机械有限公司的1GZL120型号自走履带旋耕机、广西合浦县惠来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HL504型号轮式拖拉机成功入选全国丘陵山区适用农业机械。支持武宣县博盛农机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宾阳县联丰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南县天吉农机专业合作社获评2021年度全区粮食先进合作社,合浦县坤秀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钦州市钦北区振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利强农机专业合作社等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获评2021年度自治区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组织参加全国农机安全法规知识竞赛,我区12名同志荣获个人奖。支持梧州市农机中心莫智祥、钦州市农机技术推广站廖毅强、南丹县农机化技术推广站韦朝勇、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农业农村中心谭海成获评全国首届“最美农机推广员”,合浦县闸口镇惠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信昌获评2022年全国“最美农机合作社理事长”。

六是自治区农机中心及个人获得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表彰。农机化技术推广成果颇丰,范军灿、黄严、黄云艳、周林艳研究成果“广西机插水稻农机农艺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三等奖,李建茂、黄严、黄云艳、刘腊银研究成果“水稻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研究与示范”荣获2021年度广西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农机普法作品征集活动,获评组织奖二等奖,安全监理部创作的《大榕树课堂》荣获全国农机普法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奖三等奖。农机质量投诉信息报送工作排名全国前列,获评2021-2022年度中国农机化信息网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周祥、孙勇军获评优秀信息员。机要档案工作成效明显,获评2021年度全区档案工作优秀等次,李宝琴荣获2020-2021年区保密工作先进个人、广西AK工程优秀个人。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定点帮扶仁合村荣获第二批自治区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妇女工作良好,李曼莎荣获广西“三八”红旗手。

七是我区多项农机化工作获得国家级媒体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先后播出《广西:100万亩糖料蔗进入收榨关键期 蔗农砍蔗忙》《广西:特色生产全程机械化助力乡村振兴》《广西玉林:耙田育苗种瓜果 春耕备播春潮起》,《光明日报》头版头条刊登《天气回暖 “新农人”抢抓农时》,《人民日报》刊发《推广机械化作业 农业提质增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 广西篇)》,学习强国刊登《广西农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助推“甜蜜事业”》。

二、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一是超额完成农机购置补贴任务。2022年全区各级农机部门依法依规,规范操作,超额完成农机购置补贴绩效任务。自治区农机中心积极协调,办好惠农实事,助力乡村振兴,补贴申请便利度大幅提升。截至11月底,全区已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7.51亿元,超额完成下达资金6.35亿元的18.27%。其中,中央资金6.23亿元,超额完成下达资金5.05亿元的23.37%;自治区资金1.28亿元,完成下达资金1.3亿元的98.46%。累计补贴各类农机具8.6万台套,受益农户6.24万户,拉动社会投资26.1亿元。

二是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实现新突破。2022年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工作成效突出,自治区农机中心积极指导协调、加快资金使用和兑付,确保应补尽补。截至11月底,全区已使用作业补贴资金4.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84亿元;资金使用率94.58%,较去年同期提高81.6个百分点,高效机收基地备案面积达15.68万亩。很好地为广西食糖安全保驾护航。

三是充分发挥农机化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自治区农机中心投入自治区资金1200万元,建设11个优势特色产业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建设面积达7030亩、机棚机库4685平方米,购置安装各类设备机具131台套。同时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通过实施优势特色农作物、糖料蔗及基层农机推广体系等农机化项目,在全区14个市41个县(区、市)创建示范基地62个,面积1.91万亩,形成18个技术模式,解决“水稻+”、油茶、柿子、蔬菜、中药材和海水养殖等机械化薄弱环节技术难题,节本增收超2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超10.75万亩。

还得到农业农村部特色经济作物全程机械化专家指导组中药材专业组赴广西贵港开展中药材生产机械化调研,对广西探索推广中药材种植新模式给予肯定,2022年港南区桂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500亩中药材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总结的“广西贵港市艾草生产机械化技术模式及典型案例”获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推介发布。

广西贵港市艾草生产机械化技术模式及典型案例获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推介发布

三、党建引领:农机科技推广在行动

2022年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通过开展“春耕一线党旗红 科技推广在田头”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农机科技推广轻骑兵”党建品牌,号召全区1300多农机推广人员投身基层、服务基层,全年开展水稻、甘蔗、优势特色农作物等各类农机化技术培训班、“田间日”、现场会近200场,培训基层农机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等超1.5万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5万人次。

四、结合部门职能,大力支持民族地区农机化事业发展

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对我区少数民族聚居县(市、区)给予倾斜,以实际行动支持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2022年,安排64个少数民族县(区)农机购置补贴项目资金50695.08万元,占全区资金总额的79.83%;安排49个少数民族县(区)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补贴项目资金46088万元,占全区资金总额的90.46%。同时,还在社会化服务和生产托管项目、糖料蔗全程机械化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优特作物全程机械化项目等农机项目安排上,给予少数民族地区一定倾斜及照顾,有力推动民族地区农机事业发展。其中,高效机收糖料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后补助项目安排少数民族地区资金865万元,占总额的86.5%;支持金秀、融水、三江、隆林等自治县成立70周年县庆和西林、凌云县享受自治县待遇30周年纪念活动建设项目8个共计796万元,全面完成自治区人民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五、巩固少数民族村脱贫成果,推动结对帮扶村加速振兴

选好配强帮扶组织,选派第一书记2人,驻村工作队员3人,为定点帮扶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坚持“四个不摘”,强化帮扶责任,落实92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08户,先后4次组织入户遍访,倾听群众呼声,为群众排忧解难。加大政策支持,围绕当地产业发展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2022年安排50万元扶持仁合村油茶加工厂、地同村黑山羊养殖厂项目建设。2022年,仁合村、地同村群众均已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集体经济预计收益达33万元、32万元。改善仁合村教学条件,组织农机企业捐赠仁合小学教学桌椅80套、学生用床65套,价值4万元。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安排9万元资金开展春节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通过组织开展篮球比赛、油茶种植比赛、“最美夕阳红”评比表彰、“助学圆梦”等一系列活动,搭建起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平台,加快各民族交流互嵌结构形成,共同营造中华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局面。

六、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是组织开展宣传月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氛围。根据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八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宣传月活动的函》(桂民宗函〔2022〕129号)精神,我中心于2022年3月底至4月底组织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宣传月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四个一”活动:开展一次立体式宣传教育活动、举办一次各民族青年干部交流座谈、组织一次现场教学观摩活动、组织一场群众性交流交融活动,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组织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丰富民族团结创建内容。今年11月中心联合广西农投集团、广西农业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赴来宾市武宣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共建活动。参加武宣县东乡镇广杰茶叶家庭农场揭牌仪式,并组织捐赠茶叶修剪机、摊青萎凋机等农机设备一批;帮助农场搭建电商平台,建立线上茶叶销售渠道。期间,李凤云一行还现场观摩茶叶修剪机实操演示,了解茶叶生产机具使用、农机购置补贴落实等情况,并向业主及当地群众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实际行动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开展茶叶生产经营。人事部与安全监理部两个联合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广西民族博物馆参观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览,增强党员对广西民族事业的了解和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组织开展农机技能比赛,促进各民族农机技能人才交流。今年9月底,组织举办2022年全区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为加深各民族农机技能人才交流交往交融提供很好的渠道和平台。全区从各市县选拔出来的5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对成绩优秀的给予相应奖励,激发农机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比赛,选手们不仅实现技术交流,还增进彼此间的民族文化了解。

自治区农机中心“喜迎二十大·圆梦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暨平安农机进校园活动现场

向仁合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少数民族大学生发放“助学圆梦”教育帮扶助学金

颁发仁合村“最美笑容”老人荣誉证书和奖金

颁发仁合村“最帅笑容”老人荣誉证书和奖金

在仁合村举办“喜迎中秋”游园活动“风生水起”项目现场

在仁合村举办“喜迎中秋”游园活动“掌上明珠”项目现场

李凤云主任在武宣县东乡镇广杰茶叶家庭农场向业主了解茶叶生产经营情况

李凤云主任代表自治区农机中心捐赠茶叶修剪机

现场观摩茶叶修剪机作业

活动集体合影

2022年广西农机修理工技能竞赛开幕式现场

农机修理工竞赛操作技能比赛现场

农机修理工竞赛理论知识考试现场

七、广西 2022 年度“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成果丰硕,申报全国示范县 4 个 确定区级示范县 1 个

根据农业农村部 、应急管理部相关部署要求 ,广西壮族自治区于今年上半年制定印发了《广西“十四五 ”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了2022年度“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工作。截至目前 ,经市县创建、申报和自治区实地核验、评议评选、公示等程序,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荐百色市田东县、贵港市港南区、柳州市柳城县、桂林市雁山区参评2022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 ,并确定南宁市江南区为自治区“平安农机”示范县 。

近年来,广西持续抓好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在“平安农机”示范创建、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农机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十三五”期间,广西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称号的市、县(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全区未发生一起重特大农机事故,农机安全生产态势平稳。早在今年年初,在国家酝酿研究出台《“十四五”时期“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同时,广西农机安全监管部门和应急管理部门就已提高站位,提前谋划,主动作为,联合印发通知,并组织南宁市江南区、贵港市港南区、百色市田东县、柳州市柳城县等地申报创建自治区级“平安农机”示范县,切实提高创建质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夯实农机安全生产基础,切实提升广西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县创建整体水平。

今年8月份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陆续派出核验组到柳城县和雁山区等地开展2022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创建实地核验工作。

在柳城县,核验组认真听取了该县创建 2022年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汇报,观看了创建纪录片、纪实画册;实地抽查了寨隆镇更祥村、寨隆镇下尧村、龙头镇旗山村和龙头镇田厂村创建“平安农机”工作情况,现场对乡村道路上行驶的拖拉机进行核查。后续,核验组还到柳城县农机监理业务办证大厅了解运行情况,检查拖拉机和驾驶员档案管理情况,查看业务材料和工作台账等。核验组充分肯定了柳城县在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的拖拉机检验不够规范、部门协作还需加强、申报材料如何完善等一些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核验组指出,柳城县要坚定创建信心,克服创建困难,抢时间、提效率、保质量,针对问题查漏补缺落实整改,进一步充实好申报材料,争取申报成功。

核验组到雁山区开展验收工作时 ,对该区目前的工作给予了肯 定,并对雁山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雁山区围绕改善工作条件、完善农村道路防护设施、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等不足方面予以提升,确保创建圆满完成。今年,雁山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 ,扎实推进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区农机监管工作逐渐步入程序化、规范化轨道,“政府负责、行业主抓、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农机安全产长效机制得到巩固和发展。目前,该区已高标准完成1个示范农机合作社、2个示范乡镇和8个示范行政村建设,拖拉机上牌率、持证率、年检率分别达 94.43% 、93.01% 和93.63% ,并连续20年保持道路外拖拉机“零事故、零伤亡”,为提升雁山区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奠定了坚实基础 。

2022年8月26日,自治区“平安农机”核验组在贵港市港南区实地核验港南区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有关情况

2022年8月29日,自治区“平安农机”核验组在田东县听取田东县县长韩启强汇报本县创建“平安农机”活动情况

2022年8月25-26日,自治区“平安农机”检验组参加柳城县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反馈会

自治区“平安农机”核验组参加雁山区2022年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区工作汇报会

2022年8月23日,自治区“平安农机”核验组在江南区开展“平安农机”创建验收工作

八、加强农机质量管理 助推农机化事业发展

2022年,自治区农机中心认真抓好量调查和投诉处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一是组织全区开展“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活动285场次。二是在全区38个县组织开展了批式循环谷物烘干机、乘坐式水稻插秧机和田间管理机三类在用农机产品质量调查工作,共调查21家企业生产的33个型号产品,涉及280个用户。调查显示,总体满意度平均达80%以上,反映我区该三项产品质量总体较好。三是举办2022年广西农机质量投诉培训班,提高基层人员业务素质及水平。

在灵山县开展“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九、信息化助力农机作业补贴跑出“加速度”

2022年,自治区农机中心大力推进农机信息化,截至11月底,广西农机信息管理平台远程监测北斗农机作业面积383.9万亩,农机作业数据47.8万条,监控北斗农机终端10419台,有力地促进了农机作业补贴的开展。

十、扩充检验检测资质范围,提升鉴定供给服务能力

为加快推进广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发展,自治区农机中心试验鉴定部持续开展新产品资质扩项,检验检测资质总数从2020年的70项提升到101项,涉及农业机械19大类35小类,可鉴定的农机产品涉及丘陵山区、海洋湖泊、平原地区等区域,涉及种植、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设施种植等产业,涉及粮、油、糖、茶、水果等农作物,覆盖了耕、种、管、收、运、加各环节,基本满足了广西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所需的农业机械的鉴定需求。

资质认定评审会现场

轮式拖拉机牵引试验

‍水果清洗打蜡分级机检验检测现场

茶叶蒸汽杀青机检验检测现场

十一、2022年制修订的农业机械专项鉴定大纲通过专家审定

自治区农机中心试验鉴定部主动参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推广鉴定大纲制修订工作,对于推广鉴定大纲不能涵盖的产品,积极制定专项鉴定大纲,2022年10月25日,制定的《多层蚕框喷雾消毒机》、《家蚕湿体饲料切片投料机》、《甘蔗除杂设备》3项专项鉴定大纲通过专家审定。专项鉴定大纲发布实施,将进一步促进广西农机专项鉴定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快创新型农机产品的推广应用。

十二、在甘蔗试验示范园区积极开展试验鉴定、产品试验验证和技术模式探索

自治区农机中心试验鉴定部2022年在甘蔗试验示范园区完成甘蔗联合收获机等机具试验鉴定18项;开展《甘蔗割堆机机械收获技术模式探索》等9项技术模式探索;完成1类分步式收获机具(甘蔗除杂设备)试验验证; 引导区内外10余家企业开展分步式机具研制,已有割铺机、割堆机、集运机、除杂设备等30多款各类分步式收获机具或各阶段试验样机。

甘蔗分步式收获机具试验检测现场

甘蔗收获机试验验证现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