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历史专题(已归档) > 退役军人保障法学习宣传专栏

广西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2-07-31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7月25日,广西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力做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稳就业保民生等各项工作,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根本保证。3月18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听取退役军人工作汇报,推动研究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领域重难点问题。刘小明、马辉、李彬、许显辉等自治区党政军领导先后3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区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和全区退役军人移交安置等工作进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要求,协调广西军区向自治区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派驻军队人员,制定派驻工作管理办法,提升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

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五有”和“全覆盖”的重要批示,推动实现了自治区到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全覆盖和常态化运行。全区建成区、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78万个,1611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落实办公场所47.05万平方米。百色市右江区百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南宁市青秀区建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北海市银海区地角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思想政治教育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围绕体现“党”的要求、“军”的色彩、“新”的元素,突出政治引领。出台《关于利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广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指导意见》,建成自治区烈士陵园、龙州起义纪念馆等20家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积极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旗帜鲜明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和帮扶援助,累计投入资金4939万元,入户走访退役军人7.2万人,帮扶援助6.4万人,并对1200余名功臣模范进行了重点走访慰问。

安置就业工作推进有力。我们持续深化贡献越大、安置越好的价值导向,及时印发年度转业军官安置计划,研究开发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系统。出台《退役军人人事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人事档案信息化规范化水平。全区接收安置军转干部90%安排到行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全力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举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现场交流会,组织退役军人新春网络专场招聘会、退役军人暨随军家属春季网络招聘,累计为退役军人提供10万多个就业岗位,11440名退役军人达成签约就业意向。打造广西在粤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开展“温暖回家路”、“务工返岗”专列、“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为1000多名在粤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拥军贷”投放力度,录入“拥军贷”企业名单1391户,发放融资贷款11.87亿元,积极为广大军创企业纾难解困。

优抚褒扬力度持续加强。截至7月上旬,全区累计下拨抚恤优待补助资金22.62亿元,优抚医疗补助资金9190万元,优抚对象春节、“八一”慰问金2240万元,为全区22万优抚对象足额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金,全力以赴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制发工作,截至7月14日,全区已有54.04万名退役军人、优抚对象的申请获得受理,占全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总数的63.2%,已成功制证6952张。加大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力度,有力提升烈士纪念设施服务接待水平。圆满完成清明期间边境烈士祭扫服务保障工作,启动“为烈士寻亲”工作,为广西剿匪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

双拥共建开创新局面。持续做好春节、八一走访慰问工作,广泛开展“情系边海防”拥军优属活动,推动双拥模范城(县)和驻广西边海防基层部队结对共建。完善和落实军地相互支持、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通过对口安置、定向招聘、货币安置等助力随军家属充分就业,申领自治区随军家属未就业生活补助人数逐年下降。积极推进与海军双拥共建工作,大型两栖攻击舰“广西舰”入列东部战区海军,为提高我区海内外知名度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