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农机3.15 > 质量调查通报及投诉情况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2019年广西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

2020-04-10 09:30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作者: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2019年广西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

质量调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农机生产企业: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机械质量调查计划的通知》(桂农厅办发〔2019〕85号)要求,自治区农机中心组织对2016—2018年购买且作业一个季节以上的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产品开展了质量调查。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在武鸣区、青秀区、高新区、扶绥县、柳江县、柳城县、鱼峰区、兴宾区8个县(区)开展。用户调查对象为2016—2018年购买且作业一个季节以上的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产品及其用户,共调查5家企业生产的6个型号产品,涉及129个用户(见表1)。

调查采取用户满意度评价的方法进行。用户对产品的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以下简称“三性一状况”)进行满意度评价,经调查人员座谈询问、现场查看、电话访谈、核验后确认,得出单项满意指数评价;在此基础上,调查人员按满意指数评价方法作出相应型号产品“三性一状况”的单项满意指数评价和综合满意度评价。满意度评价分五档:90~100分为很满意,70~90分为满意,60~70分为一般,40~60分为不满意,40分以下为非常不满意。

表1  2019年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质量调查对象

序号

企业名称

企业简称

型号

数量(台)

1

广西柳工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柳工

7YGS-14

10

2

广西合浦县惠来宝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惠来宝

7YGS-Ⅱ

62

3

中联重机股份有限公司

中联

7YGS-10

5

4

南宁宝亮升维科技工程有限公司

宝亮

7YGS-10

24

5

广西日风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日风

7YGS-13

11

7YGS-14

17

调查总量(台)

129

二、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总体满意指数综合评分为75.79分,综合评价为满意。对“三性一状况”4项内容总体评分结果分别为,安全性76.12分、可靠性75.13分、适用性74.79分、售后服务状况78.21分,售后服务状况得分最高,适用性得分最低。所调查产品均未发生过投诉案件,93.3%的用户表示下次还会购买同一企业的产品,9%的用户反映产品仍需改进。

表2 “三性一状况”满意度表(按满意指数由高到低排序)

序号

企业简称

产品型号

调查户数

单项满意指数评分

综合评分

安全性

可靠性

适用性

售后服务

1

柳工

7YGS-14

7

81.40

82.75

81.25

86.50

82.61

2

日风

7YGS-14

15

75.00

80.00

75.75

77.25

76.81

7YGS-13

11

75.00

75.00

76.25

79.25

76.28

3

宝亮

7YGS-10

22

75.00

75.00

71.25

74.25

73.43

4

中联

7YGS-10

3

75.00

75.00

71.50

76.50

73.96

5

惠来宝

7YGS-Ⅱ

62

75.35

63.00

72.75

75.50

71.65

总体均值


76.12

75.13

74.79

78.21

75.79

三、发现的问题

调查中发现,虽然用户对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整体满意度较高,但部分产品的“三性一状况”仍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

(一)安全性方面。多数机具缺失安全警示标志。

(二)可靠性方面。一是部分机型卸料举升机构故障较多,部分机型出现卸料液压举升机构易变形、液压管漏油等问题;二是部分机型出现牵框连接接头损坏的情况。

(三)适用性方面。一是举升高度不足,对厢板不断加高的甘蔗运输车难以适应;二是举升速度偏慢,影响作业效率;三是部分机型转弯半径大,需要较宽的地头转弯空间,不适合较小的地块。

(四)售后服务状况方面。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大部分均为农机合作社购买,用户比较专业,有一定的维护保养能力,对企业售后服务需求不高。

四、原因分析

(一)安全观念较为淡薄。部分企业对产品安全要求不够重视,容易忽视安全标志永久性和全面性,导致安全标志易脱落。部分用户安全意识薄弱,不知道安全标志作用,在安全标志脱落时往往置之不理,不懂得主动向企业索取安全标志重新粘贴完整。

(二)产品零部件质量亟需改进。部分型号采用的零部件质量不过关,结构件、液压油管等零部件的材质选择不当,出现变形、泄露等问题,可靠性和稳定性难以得到保证。产品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验等环节有待加强。

(三)适应性影响因素多。甘蔗田间转运机的作业环境复杂,受到转运模式、种植农艺、装运地形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产品在设计和制造时难以满足各个方面的要求,不能单纯依靠企业去解决,需要生产企业和用户一起共同探索适用的配套模式,提升产品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2019年10月25日自治区农机中心召开了2019年广西甘蔗田间收集搬运机质量调查情况通报会,针对本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农机中心已向相关企业逐一反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