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农机3.15 > 质量调查通报及投诉情况

2019年广西农机质量投诉情况与存在问题

2020-04-10 09:32     作者: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广西为适应当前农业机械化发展新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管理工作,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公平公开,高质高效,切实保护广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的合法权益。全年各级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共受理农机质量投诉案件9起,结案9起,结案率100%,总案值1382.26 万元,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515万元。

一、2019年农机质量投诉工作特点

(一)投诉案件数量大幅下降

2019年,广西共受理农机质量投诉案件9起,其中拖拉机3起、微耕机3起、甘蔗收割机1起、水稻联合收割机1起、甘蔗中耕培土机1起,较去年47起,减少了80.85%。案件数量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广西近几年来加大力度,强化农机质量投诉、质量调查、农机推广鉴定获证产品监督检查、补贴机具质量保障督导等事中事后监管及宣传工作力度,提高了农民维权意识和手段,促使农机生产企业、经销商重视客户质量反馈及投诉,不断地提升农机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质量,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二)总案值减少

今年总案值1382.26 万元,较去年1528.09万元,减少9.54%;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515万元。涉及案值较大的农机投诉案件有2起:甘蔗收获机案件1起,涉及投诉人员11人机具11台,机具总价值1298万元;拖拉机案件1起,机具价值26.5万元。

(三)甘蔗机械投诉量及案值占比递增

今年甘蔗机械投诉案件5起,占投诉总量55.56%,较2018年提升了47.05个百分点,占比大幅上升。今年甘蔗机械案值1370.3万元,占99.13%,较2018年占比74.1%,提升了25.03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国家和广西不断加大甘蔗“双高”基地建设力度,全区各地持续加快推进甘蔗全程机械化,大中型拖拉机、甘蔗收获机等机械拥有量大幅提高。同时,个别农机生产企业为抢占市场、降低成本、提高销量选用劣质零部件,致使产品存在适用性、可靠性等问题,从而引发投诉案件。

(四)微耕机投诉量占比递增

2018年受理微耕机投诉案件8起,占投诉总量17.02%,而2019年受理微耕机投诉案件3起,占投诉总量33.33%,较去年增16.31%,微耕机投诉数量占比递增,投诉问题仍以产品质量为主。

(五)投诉类型均属产品质量投诉

2019年,广西受理9件案件均属于产品质量投诉,涉及拖拉机、微耕机、甘蔗收割机、水稻联合收割机、甘蔗中耕培土机等5类19台农业机械。近年来,广西每年都在不断加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等四大方面的监管与服务,但在“四大质量”当中,产品质量问题仍列首位,抓好产品质量投诉工作是当前广西农机投诉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存在问题

(一)农机用户盲目购机。一是农民购机前没有充分了解是否适应在本地作业,盲目购买回去后发现没法使用,为此多次上门找农机部门要求退换;二是农民贪图小便宜,购回小生产企业生产的不成熟机型,致使在使用过程中机子故障多无法正常作业,为此要求退换机具。

(二)农机用户用机不当。一是未经农机操作培训,购回机具直接使用,操作不当导致机具损坏;二是未按说明书规定用机护机,导致机具易出故障、零部件易受损。

(三)农业机械产品质量问题多。从投诉案件反映的产品质量问题来看,主要是零配件质量差、装配质量低、结构存在设计制造缺陷、产品说明书主要技术参数与实际数相差大、缺少安全防护装置和警示标志、说明书对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操作规则介绍不详细等问题,产品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

(四)从事农机投诉业务人员水平不一。农机质量投诉机构在受理投诉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机专业技术人员较少,人员素质不高,流动性较大;二是部分基层投诉人员缺乏责任心;三是对法律法规掌握不透,对农机专业知识掌握不够,缺乏对新型农机具结构及性能的了解与掌握,缺少应有的投诉处理技巧。

三、改进建议

(一)消费者要提高自身素质,在购买农机时要选好机,选择适用的机具;在使用农机时,要诚信用机,用好机;同时要管护好机。

(二)生产者要继续强化产品质量,要克服单一的以“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的做法”,以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参与市场竞争。

(三)农机质量投诉业务人员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农机专业知识及投诉处理技巧等方面的学习,爱岗敬业,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