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农机3.15 > 质量调查通报及投诉情况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2020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的通告

2021-03-02 09:23     来源:自治区农机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我区农业生产实际需要,为掌握在用甘蔗收获机产品的 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和售后服务状况等情况,20204月—10月,我厅组织开展了甘蔗收获机产品质量调查工作。根据《农 业机械质量调查办法》,现将调查结果予以公布。希望各相关企业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改,不断完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体系。

2020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结果

一、调查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

(二)《农业机械质量调查办法》;

(三)GB 10396 《农林拖拉机和机械、草坪和园艺动力机械

安全标志和危险图形 总则》;

(四)GB/T 5667-2008 《农业机械生产试验方法》;

(五)DG45/T 013-2017 《甘蔗收获机试验鉴定大纲》。

二、调查对象

本次调查在柳城县、上思县、来宾市兴宾区、崇左市江州区、 扶绥县、宁明县、龙州县 7个甘蔗主产县(区)开展。调查对象 为 2018年(含2018年)后购买且使用一个作业季节,动力在120kw以上的切断式甘蔗收获机产品及其用户。共调查了4家企业生产 的 8个型号产品,涉及100个用户。具体见表1。

1 2020 年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对象

三、调查内容

被调查机具的用户情况、产品情况,其在使用过程的安全性、可靠性、适用性、售后服务状况(简称“三性一状况”)和相关 投诉、建议等。

四、调查方法

(一)抽样方法。样本抽样方法为整群抽样和随机抽样。

(二)调查方式。采取入户调查、座谈询问、现场查看等方式。

(三)评价方法。采取用户满意度评价的方法,即用户对产品各项指标的分类数据分别进行满意度评价,得出单项满意指数评价;调查人员按照满意指数评价方法计算各项满意指数和综合满意度指数。评价分五档:90100分为很满意,7090分为满 意,6070分为一般,4060分为不满意,40分以下为非常不满意。

五、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用户对甘蔗收获机产品总体满意指数综合评分为90.68分,综合评价为满意。所调查产品均未发生过投诉案 件,91%的用户表示下次还会购买同一企业的产品,10%的用户反 映产品仍需改进。对“三性一状况”4项内容总体评分结果分别为安全性95.38分、可靠性88.93分、适用性86.89分、售后服务状况95.49分,售后服务状况得分最高,适用性得分最低。具体见表2

2 “三性一状况满意度表


六、主要问题

调查中发现,虽然用户对甘蔗收获机整体满意度较高,但部分产品的“三性一状况”仍存在一些不能忽视的问题。

(一)安全性方面。部分机型重心偏高、重心前置使前轮易损坏或无四轮驱动易打滑,存在安全隐患。

(二)可靠性方面。故障发生部位主要集中在液压油管、割刀底盘、割刀刀具及前轮易磨损等。

(三)适用性方面。一是收获损失率稍大。由于要将整杆甘蔗切成段,每一切口都会损失一定量的甘蔗,再随着使用过程中刀具的磨损,会使茎段的两端切口越来越粗糙,甚至挤压成散开状而造成损失;部分机型割台及喂入口设计不佳,使部分倒伏弯曲的甘蔗未能及时扶起喂入通道里,造成漏拾甘蔗,通道设计不合理,也使少量甘蔗从通道中掉落,造成损失;此外,甘蔗被切段后未能抛入料斗、蔗段被除杂风机抽走等,造成损失。二是破头率稍高。由于割台设计影响,割刀对倒伏弯曲的甘蔗适应能力不强,造成将甘蔗推倒或拔根;割刀磨损造成宿根蔗破头;机手操作控制不好、不熟练,未能入土切割造成宿根蔗破头;蔗地宜机化整理不到位,蔗垄高低不平等。

(四)售后服务状况方面。甘蔗收获机大部分为农机合作社或农机大户购买,用户对机器使用和保养比较重视,且有一定的维护保养能力,企业对售出的机器也能很好地跟踪服务。针对售后服务状况(产品安装调式满意度、服务承诺兑现情况、机具配件供应情况、售后服务及时性)的调查,各单项指标很满意的达87%以上,售后服务状况综合满意度为95.5%,用户没有质量投诉情况出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