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清廉机关 清廉农机

自治区农机中心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为推动广西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注入“廉”动力

2023-11-14 0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作者:蒙倩如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自治区农机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清廉机关建设,坚持政治强廉、作风塑廉、文化润廉、服务融廉四举“廉”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全面推动清廉农机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政治廉,筑牢战斗堡垒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把稳思想之舵。中心坚持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中心党委高度重视、高位谋划,全面加强对清廉农机工作的整体部署、系统推进。开展党政联席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1《关于全面深化清廉广西建设的意见》《刘宁同志在清廉广西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讲话》等列入学习内容,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次以上,召开全区农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集体谈话会议、自治区农机中心党的建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制定印发中心“三重一大”决策、党委议事规则、农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意识形态管理等系列办法和制度7个,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中心清廉机关建设标准及评分细则,细化重点工作内容520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具体到人,抓好清廉机关建设示范点工作。三是发挥模范作用,建强支部力量。中心开展“流动模范党支部”创建工作,各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17个、党员责任区13个,建立党员先锋队12个、党员攻坚队和党员服务队18个,组织党员参加承诺践诺活动和岗位练兵活动82人,开展党员比学赶超活动35项、志愿服务活动27次,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扎实推进“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

    二、作风塑廉,锻造清廉队伍

一是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严格按照《自治区农机中心干部考核办法》规范选人用人,对提拔任用、职务晋升、职级套改等进行审核把关,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来,中心新提拔任用县处级领导干部6名,职级晋升干部共10人次,公开考录2,干部轮岗交流18人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34人。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中心召开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项目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并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廉政承诺书21份,全体党员干部填写问题自查自纠表98份,发现存在相关问题。三是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控制以中心党委、中心名义发文数量,严格控制会议召开时间和参会人员范围。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新抓手,制定印发中心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加强调研统筹,错时、错峰、错区域开展调研,尽量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开展,不搞层层陪同。四是强化风险防范,筑牢廉洁防线。制定中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责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中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出廉政风险点20个,制定防控措施37条。开展全区农机系统风险隐患防控调研,深入基层一线梳理出风险隐患9个,提出防控措施9条。

    三、文化润廉,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警示教育。今年来,中心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8人次,到班子成员、部室负责人和干部家中家访累计19次。强化法纪震慑效应,中心召开警示教育活动3次,组织23名党员干部去法院远程旁听黄尚正、陈世凡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开庭审理活动。二是开展廉政主题活动。灵活运用党支部集中学习、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邀请老师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举办清廉家风故事分享会和沉浸式廉政教育主题体验活动等各种形式,开展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的廉政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厚植廉洁从政的思想理念。三是开展评优评先。弘扬先进,选树典型,重点打造“农机科技推广轻骑兵”党建品牌建设,自治区农机中心科技推广部荣获“自治区直属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组织评选中心“两优一先”,对11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2个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和评选工作,充分发挥“头雁”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服务促廉,夯实发展之要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问题,充分发挥清廉机关服务中心大局的效能,加快推进广西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一是主动下沉开展企业调研服务。今年来,中心召开2次农机科技推广项目申报培训,与5家企业和自治区工信厅开展广西甘蔗分步式收获机械产品“研产推用”推进活动,积极解决自治区工作专班转来的2个企业3条需求,组织业务骨干前往广西柳工等11家企业开展机具推广鉴定服务和申报指导,为企业送上“零距离”服务。二是全力抓好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成立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召开农机生产企业座谈会等5个专题座谈会,制定8个“为民解忧办实事”项目清单,用真招实策推动解决粮食安全、实施补贴政策等一批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压实地方法定支出责任,每月汇总统计各市县农机补贴资金使用和兑付情况进行全区通报并抄送地方政府,对补贴资金兑付慢的地区进行重点督导,加快促进农机补贴资金兑付今年计划投资9726.99元在全区22个种粮大县(区、市)建设25个区域性水稻产业中心,现已完成84.92%,截至20238月底,累计建成示范基地面积2.73万亩,完成水稻机械化育插秧7.6万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