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水稻生产机械化

博白龙潭镇:万亩制种稻丰收 农户抢抓农时保归仓

2023-11-03 17:46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李博 王異鑫 庞钜文 祁海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眼下,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2万多亩制种水稻陆续成熟,种植户抢抓农时,满心欢喜加快收割,稻田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在龙潭镇制种水稻种植大户李友的稻田里,三台大型收割机正在来回穿梭作业,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收割、脱粒等工序一气呵成,一派秋收的忙碌景象。 

“我今年制种水稻有4000多亩,生产的主要是湖南隆平高科的品种,有昌两优’‘馥香占’‘香久久。从10月3日开始收割到现在,估计要收割一个月。今年这个天气也比较好,效益还可以,亩产量300斤上下,算是一个丰收年!”博白县龙潭镇制种水稻种植户李友言语间透露着笑意。

李友介绍说,他从事水稻制种已近30年,以前制种过程全部靠人工,作为全国的制种大县,博白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扶持,制种前景非常好,现在已实现了机械化,效率大大提高,自己发展制种产业的信心也更足了。

据了解,博白县龙潭镇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杂交水稻制种,迄今已有40多年历史。全镇适宜制种水田面积有2.5万亩,常年制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左右,今年制种面积2.28万亩,占博白县制种面积的一半以上,是该县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龙潭镇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主要销往四川、湖南、江西、安徽等长江中下游稻作区和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华南稻作区,部分还出口到越南、缅甸、老挝等国家。

近年来,博白县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以自主创新研发为核心,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导向,通过“公司+基地+制种大户”模式,在企业与制种大户之间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推动种子生产向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发展。2023年,博白县制种面积3.92万亩,预计总产杂交水稻种子800多万公斤,产值1.6亿元左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