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水稻生产机械化

南宁举行水稻机收减损大培训大比武

2023-11-06 10:11     来源:南宁晚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水稻机收减损大培训大比武现场

111,南宁市2023年水稻生产社会化暨机收减损大培训大比武活动在西乡塘区坛洛镇金光农场跃进分场火热开赛,来自南宁5个不同地方的农机手现场比拼。

比赛场地是西乡塘区坛洛镇金光农场跃进分场广西东德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水稻种植基地的育种田。本次比赛设置5300平方米的稻田,参赛的5名收割机手将围绕机收完成所用的时间、熟练操作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及机收损失率进行综合评比。比赛现场,15位技术专家担任裁判员,根据参赛选手的表现评分。

机收损失率不能超过3.5%,否则就要扣分……比赛开始!”上午1029分,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机器声轰鸣,收割机前方的拨禾轮快速运转,金色稻谷被收入“囊”中,后方留下铡碎的秸秆和一行行整齐的稻茬……选手们你追我赶,个个拼劲十足。

在机收的过程中,主要难点在于选手要根据地形和水稻生长情况,熟练准确地操控机车,比如随着地形高低、水稻起伏,要准确地控制割台的升降,同时要避免速度过快或过慢造成漏收、掉穗、落粒,不让粮食损失在田间地头。”南宁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站长韦承坤告诉记者

随后5组机手完成比赛,裁判员用取样框圈定1平方米的面积,拾出遗漏在其中的谷粒数量并称重,计算出机收损失率。最后,经过裁判组综合评比,来自那坛村的2号机手李官密以机收损失率不到0.067%的佳绩勇夺第一名。

获得这次比武冠军全凭经验。”李官密透露,他从事水稻机收已有15年,由于手艺好、损失小,当地水稻种植大户每年都主动请他去收割水稻“我要继续尽心尽力地服务好老乡,在水稻机收中继续做好减损,让粮食颗粒归仓。”

采访中,李官密还算了一笔账:他家种有两亩稻谷,两个人收割的话要三四天时间,现在机收只用半个多小时就能完成。“如果算上成本,机收更划算。人工收割,光是人工费一人一天就要150元,再加上伙食费,算下来一亩地成本要500元左右。现在机收行情价每亩只要100120元,交通不便或倒伏的每亩只要150180元,而且机收的损失率更低,相比而言机收省钱省力更高效。”

南宁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张宏明介绍,2022年,南宁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为72.49%,其中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为88.7%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