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水稻生产机械化

百色西林:农民借“机”生产 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成以上

2023-11-06 09:16     来源: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     作者:刘晓宇 王盛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百色市西林县依托本地资源优势,大力打造富硒冷水米特色品牌,不断提升技术服务和机械化水平,补齐水稻种植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县水稻耕种收机械化率达72%。

近日,西林县农机中心在那佐苗族乡平别村的水稻种植科技示范基地举行水稻无人机植保飞防技术现场演示培训会。随着一阵“嗡嗡”声,植保无人机转动机翼,迅速盘旋到稻田上空,喷洒出均匀的白色药雾,整个过程精准高效。

西林县那佐苗族乡村民农永林:“通过观摩和培训,让我了解到如何使用机械管护,提高我们的生产效率。”

植保无人机一次飞行可喷洒10亩地,一上午作业面积可达300亩,相对人工具有效率高、成本低、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等优势,同时可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和农药残留,保证粮食品质安全,促进丰产增收。正在现场参与培训的西林县水稻种植科技示范户农贞红告诉记者,耕种收全程机械化,不仅提高效率,也解决农村种植人手不足问题。

农贞红:“稻谷机械化烘干的技术,无人机保飞防技术,减少劳动用工,提高水稻的品质,增加农民的收入,保证粮食品质安全。今后我将带动其他农户开展机械化植保飞防技术,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西林县坚持把抓典型示范、扶农机大户作为重点工作,以水稻生产机械化为突破口,广泛开展水稻生产机耕、机插、机收作业现场演示,建设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同时,西林县通过与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跨省联合发展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突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携手共建跨省界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模式,使农机化示范点成为辐射带动农民的“样板田”。

西林县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副主任廖世才:“下一步,西林县将建设两个中型全自动育秧中心,覆盖全县所有水稻区域,采取‘集体+公司’运行模式,推动水稻育、插、管、收、烘干全程机械化生产,减少农户投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为创建全国水稻机械化示范县奠定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