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脱贫攻坚专栏

《右江日报》:保农增收助力产业脱贫 科技为民促进乡村振兴

——百色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开展农机化工作掠影 ​

2020-12-30 09:19     来源:百色市农机中心 韦莲香     作者:百色市农机中心 韦莲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百色市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百色市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以领导班子建设巩固提升年为契机,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 保农增收助力产业脱贫,促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2020年,该市农机总动力达到307万千瓦,农机保有量达90多万台(套),农机部门坚持农业农机化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完成重要农时机耕面积317万亩,机种面积59万亩,机收面积129万亩;争取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8210万元,创下历史新高,补贴机具12542台(套),受益群众10059户;建成农机化核心示范基地,成功承办广西丘陵山区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脱贫康现场会,有效提升产业扶贫成效,该中心联系的扶贫联系点平果市海城乡新民村实现脱贫摘帽。

该市农机中心通过加强高质量便民惠农服务,创新推行四方合作“农机贷”工作模式,解决贫困地区购机难题;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强化补贴安全保障,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使用大幅增长达8073万元,创历史新高;优化山区农机化装备结构,在全市各丘陵山区安装轨道运输机2190台,轨道长度44万米,拉动投资超过1.7亿元,覆盖30万亩的果、蔬、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解决山区农机“用什么”的问题;立足芒果、柑橘、油茶等优势特色产业建设提升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突出机械化、核心示范区、农机农艺融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丘陵山区农业生产机械化模式,解决山区农机“怎么用”的问题;率先制订轨道运输机行业规范,总结出山区芒果生产宜机化助力产业脱贫的工作经验,该经验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首批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系统回答山区农机“用得如何”的问题。

该市农机工作取得的成效获得中央、自治区及百色市各级媒体的报道,极大地提升了百色农机化工作的影响力。 

2020年,广西丘陵山区优势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助推乡村振兴脱贫奔康现场会在我市举办。

强化补贴资金安全保障,邀请市纪委派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参与农机具质量检查及入户核验机具工作。

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到右江区开展农业机械产品实验室间比对活动。

市农机中心主任崔勇生到平果市指导农机化春耕生产。

疫情期间成立党员先锋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

图为农机部门党员先锋队正在指导和协助农户利用种植机种玉米。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建设农机化核心示范基地。图为右江区六沙园艺场各种农机具同时作业场景。大力推广轻便小型机具,解决山区农业机械化难题,受到山区农民广泛赞赏。

田阳区百育镇芒果基地安装的轨道运输机正在运送芒果。

自治区农机中心带领农机企业给乐业县百坭村捐赠农机具。


农业农机化生产

市农机中心为扶贫联系点平果市海城乡新民村贫困户发放鸡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