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河池都安仁合村:产业兴乡村振 民族团结大繁荣

2023-10-30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广西频道     作者:林浩 廖树锋 黄文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广西农机中心的帮扶下,我们改造高架床肉牛养殖厂,并引入牧草收获机、自动饲喂饮水设备和全日粮饲料混合机,实行肉牛科学饲养,大大降低了养殖成本,减轻了工作强度,现在,我们计划引进繁殖更多牛犊,扩大养殖规模到100头,争取年产值突破200万元。”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天牧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韦春丽说。

广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到韦春丽的养殖基地走访调研

走进韦春丽的养殖基地,20多头肉牛精神矍铄,充满活力,但是,偌大的养殖场却十分干净清洁,看不见粪便。

广西农机中心派驻仁合村的第一书记曾鸣介绍,为帮助当地农户培育发展壮大肉牛产业,仁合村通过联营联养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入股投资,扶持合作社生产建设,同时也带动了大批本地村民就近就业。

韦春丽加入仁合村联营联养计划后,对基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架床,使牛粪、牛尿等排泄物通过漏缝地板掉到下层,并经过全自动化运输带将排泄物集中处理发酵,既节约人力又节省土地,还能变废为宝,大幅提高养殖效益。

目前,仁合村因地制宜着重发展牛羊产业,着力构建“县有基地、乡有牛场、村有牛社、户有牛养”的养殖发展格局,109户农户开展养牛业务,全村养牛专业合作社达3个。

看中当地地形、气候适合种植油茶树的优势,广西农机中心派驻仁合村工作队员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打造仁合山茶油特色品牌,发展油茶文化园,建设油茶精深加工产业链,成为当地“3+1”特色产业之一。

广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查看油茶果长势

曾鸣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种植油茶面积达3800多亩,并建成1200平方米的油茶加工厂,工厂压榨的山茶油已通过国家检验,并获一级压榨油质量等级认证。先进的榨油方法和良好的出油品质,使该工厂成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示范基地,不仅方便了本地油茶户榨油,还吸引周边东兰县的民众前来压榨。

广西农机中心派驻仁合村的第一书记曾鸣介绍仁合山茶油产品特色

在广西农机中心帮扶下,当地农户覃顺返乡创业,建立都安顺源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鹌鹑养殖,先从南宁购买鹌鹑苗和饲料,待培育成熟后再将鹌鹑蛋销给公司。

“下一步,我们计划再扩大养殖规模,使厂房达到800平方米,进一步做大鹌鹑养殖产业。”覃顺说。

改造后的都安顺源种养专业合作社

曾鸣告诉记者,今年,广西农机中心加大对鹌鹑养殖的扶持力度,计划投入35万元,帮助该村进行养殖机械化改造,用科技的力量助力产业升级。同时,该项目在用工就业、技术培训等方面充分发挥联农带农作用,积极带领当地农户参与到鹌鹑养殖事业中来。

广西农机中心介绍,近年来,仁合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融合,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仁合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被评为广西第二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下一步,仁合村将进一步实行“一产业一党员”机制,以产业对接、党员带动、党群推动、全民联动的方式推动产业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