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2-04 09: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规定及相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自治区农机中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报告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网站(http://njfwzx.gxzf.gov.cn/)下载电子版,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自治区档案馆、广西图书馆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自治区农机中心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宁市民主路17号,邮编:530023,电话:0771—562645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中心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20我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中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中心办公会及有关专题会议上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分管领导任组长,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全区农机化系统依托政府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工作透明度,方便公众获取自治区农机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保障公众对农机行政管理工作的参与和监督,自治区农机中心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年度报告、监督保障等制度,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力监督四原则,做到规范程序、及时公开。结合农机服务中心工作职能,继续推进农机服务中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

)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为方便群众更加快捷、便利地获取信息,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依照“规范、及时、便民”的原则,充分运用各类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更加灵活多样。我中心分别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网站、广西农机微博、广西农机微信、自治区档案馆、广西图书馆、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平台公布有关政府政务信息,并采取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电子文档公开和纸质文件公开相结合,及时更新已公开内容。2020年中心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70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1条、人事类信息1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5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12条、财政类信息3条,其他类信息1807“广西农机”微信端共发布信息258条,“广西农机”微博共发布信息236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全年安全运行,无重大信息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1.以公开促进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先后制定了2020年度农机具购置补贴专项工作延伸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20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指标考核实施方案、2020年广西农机质量管理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全区农机安全生产“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创建全国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广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创建全国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工作方案、2020年全区农机产业扶贫大培训活动方案、2020年广西甘蔗收获机质量调查实施方案等,并及时通过互联网向社会公开。

    2.推进财政预算公开情况。自治区农机中心2020部门财政预算及2019年度部门决算等情况均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化服务中心网站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委政府和社会的监督。

   3.推进政府采购、招标情况。中心政府采购、招标等情况均按要求在自治区政府采购网上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内容多为文字性的解读,解读形式较单一,缺少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字化、问答式等可视化方式解读;二是各部门相互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机制需要完善及强化;三是主动公开意识仍需加强,“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尚有差距;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干部队伍人员不足,业务素质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我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强网站建设,丰富公开形式,加强与群众互动交流,细化工作机制,提高公开规范性、及时性和完整性,加强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学习培训,牢固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意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政策解读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调研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提升自治区农机中心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