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专栏 > 政策法规解读

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0-05-09 08:1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闻发布会现场

5月8日,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会议主要介绍了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相关情况。

糖业是广西在全国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是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家底”,是广西实现安边富民和壮、瑶、苗等少数民族群众全面小康的支撑产业。自1992年以来,广西食糖产量连续28年居全国第1位,2005年以来,连续15年占全国总产量的60%左右。广西糖业的发展史,是一部广西开放发展,建设壮美广西的生动历史。在广西历届党委、政府的持续努力下,广西创造的“蔗区管理、糖-蔗价格联动、糖厂反哺蔗农”等先进经验,为广西糖业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并曾经被推广到国内相关食糖产区。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蔗区资源固化、定价机制市场化特征不明显等弊端也日益显现,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决定后,放开糖料蔗购销市场,实施糖料蔗收购市场定价的呼声日益高涨。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时度势,经过充分、广泛、细致的调研,于2019年2月作出“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决定,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提高生产能力、保护蔗农权益、放开甘蔗市场、兼顾地方利益、整合加工能力、培育知名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做大蔗糖产业,推动糖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广西糖业发展水平。 

目前,我区糖业综合竞争力还比较弱,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居高不下。2019年11月30日鹿心社书记在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呈报的《关于广西与世界主产国食糖生产成本分析比较有关情况的报告》上作出批示:“糖业不能放弃,要坚持问题导向,降成本、求支持、促发展”。陈武主席在《2020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糖业降本增效行动。根据鹿心社书记和陈武主席的指示,为推动我区糖业降本增效,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在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草拟了《广西糖业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3月28日《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方案》分为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主要行动、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明确了今后三年降本增效的方向和举措。通过采取糖料蔗生产降本增效行动、食糖生产降本增效行动、糖业商贸物流降本增效行动三大行动,进一步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推动糖业综合竞争力明显提升,到2021/2022年榨季,主要指标较2018/2019年榨季全面提升:蔗农每亩累计增收500元以上,糖料蔗三个榨季平均亩产5吨以上,糖料蔗生产综合机械化率67%以上,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下降300元/吨以上。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通讯报送的《广西蔗糖产业严重亏损》上作出重要批示。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胡春华副总理作出具体部署要求,由农业农村部牵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针对我国糖业发展和蔗农脱贫增收存在的突出问题赴广西、云南进行专项调研,研究相应政策建议。2019年12月,国家明确同意2020—2022年对广西实施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补贴和蔗糖储备贴息和轮换,为落实国家部委的政策建议和自治区领导的要求,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立即联合相关部门研究起草《广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3月31日《实施方案》已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力争用3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通过开展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和实施食糖商业储备,基本实现新植蔗脱毒、健康种苗全覆盖,亩产提高20%以上,蔗糖分提高0.5—1%;机械化生产得到有效推广,“双高”基地机收率达到50%;食糖市场基本维持稳定,助推贫困地区蔗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


相关链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糖料蔗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桂政办电〔2020〕60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